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12年青岛中考语文真题(5)

来源:青岛中考网        2012-08-06 13:50:48

说两句

  •   12本文围绕说明对象,首先主要运用了       的表达方式,着重介绍了               ,其次运用了说明的表达方式主要说明了地震云的特征及地震云预测地震的情况,最后说明了            。 (3分)

      13举例子是说明文常用的说明方法,请从文中找出一例,摘录在下面的横线上,并说说运用这种说明方法的作用。(3分)

      摘录:

      作用:

      14.阅读第⑦段文字,依据地震云外形的四个分类,将地震云的特征与地震云预测地震的情况自制一个表格,将筛选的信息填充在表格内。(4分)

      15.阅读第⑨段文字,从中提取地震云与普通云相比较所呈现的不同信息。(2分)

      16.文章的结尾总结性地收束全文,写道:"云不会说谎"。你认为"云不会说谎"在文中具有怎样的含义和表达效果?(3分)

      (四)现代文阅读与探究【本题满分18分】

      尊严的重量

      1这是1944年的8月,德国人占领下的一座法国城市,一名叫霍夫曼的德国少校正在一家咖啡馆里悠闲地享受着。脑后忽然被顶上一件冰凉的东西,随即有人大声命令道:"你被俘了,霍夫曼少校,举起你的手来!"

      2霍夫曼大吃一惊,只得举起双手,一任挎在腰间的手枪被抽走,等转头一看顿时又气又羞,原来刚才顶着自个的并不是枪,仅仅是一柄铲子,而俘虏他的人竟是贝尔蒂--他的房东。

      3德国军队占领巴黎后,霍夫曼就住在贝尔蒂家,作为一名纯种的日耳曼人,他打心眼里瞧不起贝尔蒂一家,可他并不像别的德国军人那样飞扬跋扈胡作非为,不,那不是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德国军人的做派。所以他对贝尔蒂一家还算客气。不过那更是一种骨子里的轻蔑。

      4望着霍夫曼疑惑不解的样子,贝尔蒂挺直胸膛得意地说:"我们起义了,全城都解放了,现在我要把你押送到战俘营里,听我的命令,走!"

      5于是霍夫曼不得不在前面走,贝尔蒂举着缴获来的手枪在后面押着。等走到大街上一看,只见人来人往的,全是喜气洋洋的法国人,不时有举着双手垂头丧气的德国军人被押送着走过,原来全城真的改天换地了。

      6这时迎面走来贝尔蒂的邻居迈尔,只见迈尔双眼赤红,冲上前对着霍夫曼就是一口黏痰,骂道:"德国佬,魔鬼,你也会有今天!"

      7霍夫曼却不动声色,先是掏出雪白的手帕仔细擦去脸上的痰迹,然后傲慢地说:"先生,你太没有风度了,作为一名有尊严的帝国军人,虽然我们暂时失败了,可我仍然鄙视你!"

      8迈尔听了暴跳如雷,挥舞着拳头要上前殴打,更有几个围观的人大叫起来:"扒了他的衣裳,用石块砸死这个德国佬!"

      9贝尔蒂死命拉住迈尔,又对众人说:"大伙的心情我能理解,可现在他是一个俘虏,理应得到应有的尊重,还是让法律来审判他吧!"

      10霍夫曼听了。对贝尔蒂微微弯腰,说:"谢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