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1年青岛中考数学复习计划(青岛44中版)

来源:青岛中考网整理        2012-08-31 13:37:28

说两句

  •   

      总复习安排:

      第一轮复习(2-3月):单元复习(基本知识复习)阶段

      全面复习基础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让学生全面掌握初中数学基础知识,提高基本技能,做到全面、扎实、系统,形成知识网络。现在中考命题仍然以基础题为主,有些基础题是课本上的原题或原题改编。因而本轮复习中要重视课本,系统复习,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复习依据《中考说明》、《新课程标准》,内容应结合七年级到九年级六册数学课本和升学指导,利用板块式复习,落实基础知识的记忆、基本方法的掌握、基本技能的强化。

      具体复习计划如下:

      教学内容 时间 复习内容 重难点

      第一部分:数与式

      1、数与式(一)数的运算

      有理数、实数的意义及分类,实数的大小比较,运算法则及简单的混合运算

      重点:实数的有关概念,如平方根、立方根、倒数、相反数、绝对值、无理数等;实数的运算,如二次根式的概念及加、减、乘、除运算,实数的加、减、乘、除、乘方、开平方及简单的混合运算. 科学记数法表示数;

      难点:实数的混合运算;运用实数的运算解决实际问题;数形结合法求解实数问题;规律探索型问题.

      2、数与式(二)式的运算  整式、分式及其运算、分解因式 重点:代数式表示简单问题的数量关系;求代数式的值;整式、分式的概念及运算法则;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的运用;会用提公因式法、公式法(直接用公式不超过二次).

      难点:列代数式解决实际问题;整式的混合运算;去(添)括号法则;分式的概念和性质;分式的化简.

      3、数与式检测  数与式 重点:考察学生《数与式》知识的过关率,查找学生知识遗漏点和易错点;

      难点:综合应用

      第二部分:方程与不等式 4、方程与不等式(一)一次方程及分式方程  一元一次方程、分式方程及二元一次方程组 重点: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分式方程、的解法;列方程(组)解应用题;方程的综合应用.

      难点:分式方程的解法及其应用;列方程(组)解应用题.

      5、方程与不等式(二)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及解法 重点:一元二次方程及其解法,列方程解应用题;

      难点:列方程求解实际问题.

      6、方程与不等式(三)不等式(组)  一元一次不等式及一元一次不等式组及其解法 重点:不等式的基本性质及其应用,一元一次不等式组及其解法,解集表示,一元一次不等式及其解法、解集表示.

      难点:列一元一次不等式(组)求解生活问题,方案决策问题.

      7、方程与不等式检测题  方程与不等式 重点:考察学生《方程与不等式》知识的过关率,查找学生知识遗漏点和易错点;

      难点:综合应用

      第三部分:函数 8、函数(一)坐标系及反比函数  变量与函数、平面直角坐标系与反比例函数 重点:函数的概念,函数的三种表示法,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反比例函数的图像画法,关系式的确定、图像及其性质.

      难点:利用反比函数求解实际问题,及坐标系的综合应用.

      9、函数(二)一次函数 、正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图象性质及其应用 重点: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的意义及解析式的确定,一次函数图像的画法及图象性质.

      难点: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应用.

      10、函数(三)二次函数  二次函数图象性质及其应用 重点:二次函数的表达式,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抛物线的顶点坐标公式,对称轴、开口方向,二次函数解决实际问题.

      难点:二次函数与一元二次方程的关系,二次函数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11、函数检测题  函数知识 重点:能用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第四部分:空间与图形 12、空间与图形(一)图形的认识  基本图形的认识,点、线、面、角平行线、相交线;基本三视图、展开图之间的关系及三角形 重点:角的平分线及其性质的应用,线段的垂直平分线及其性质的应用,平行线的性质与判定的综合应用. 基本几何体的三视图,正方体、直棱柱、圆锥的侧面展开图.三角形及基本知识。

      难点:角的平分线的性质与判定的灵活应用,线段的垂直平分线的性质与判定的灵活应用.中心投影和平行投影的性质等。三角形的外角定理。

      13、空间与图形(二)图形的认识  三角形的有关概念性质和应用、特殊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 重点: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等腰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三角形中位线定理,三边关系定理.

      难点: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的应用,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的应用,等腰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的应用.

      14、空间与图形(三)图形的认识  特殊的平行四边形 重点:掌握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梯形、等腰梯形的概念以及有关性质和常用判别方法,了解他们的关系;了解多边形的内角和以及外角和公式;了解密铺。

      难点:图形间的联系与区别及特殊四边形的判定及性质的应用。

      15、空间与图形(四)图形与证明  图形与证明 重点:掌握六大公理、定理及相关结论;平行线、三角形、四边形相关定理 的应用。

      难点:公理及定理的应用;采用多种方法求解即一题多解;添加辅助线求解问题。

      16、空间与图形(五)图形与变换  图形的轴对称、平移、旋转

      重点:轴对称的性质及其应用,中心对称的性质及其应用,基本图形的轴对称性及其应用,图形的平移与旋转的基本性质.

      难点:利用轴对称进行图案设计,利用平移和旋转进行图案设计.

      17、空间与图形(六)图形的认识  圆的相关知识 重点:垂径定理,弧、弦、圆心角的关系,圆周角、圆心角的关系,直径所对的圆周角的特征,切线的判定与性质,弧长与扇形的面积计算.

      难点:垂径定理、切线的性质、圆周角的性质,综合相似、解直角三角形、方程、函数等知识的有关圆的问题,和圆有关的实际应用问题.

      18、空间与图形检测题  空间与图形 重点:查漏补缺;重点落实;

      难点:几何知识的综合应用;动态问题;

      第五部分:计与概率 19、统计与概率(一)统计  统计知识 重点:扇形统计图、条形统计图、频数分布直方图,平均数、众数、中位数、方差的计算,样本估计总体,从统计图中获取信息.

      难点:总体与样本的概念,频数分布直方图,根据统计结果作出合理的判断和预测,并清楚地表达个人的观点.

      20、统计与概率(二)概率  概率知识 重点:确定事件和不确定事件的意义,运用列举法计算简单事件发生的概率,根据实验数据获得事件发生的概率,游戏公平性的判断.

      难点:根据概率判断游戏的公平性,并对规则进行修改使游戏具有公平性,设计符合要求的概率模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1、统计与概率检测题  统计与概率 重点:落实统计与概率知识,结合中考17、18题;

      查漏补缺。

      第六部分:课题学习

      22、课题学习(一)  九年级相关课题学习 重点:猜想、证明与拓广;设计拱桥与遮阳蓬;掌握存在型问题的解决策略;综合应用函数、方程、勾股定理等知识;

      23、课题学习(二)  开放型问题 重点:分类探究

      一)开放型探究题:条件开放;结论开放;策略开放。

      二)存在型探究题

      三)信息型探究题

      四)猜想型探究题

      五)实践型探究题

      24、课题学习(三)  综合探究问题

      第二轮复习:专题部分(4-5月份)

      结合往年中考趋势,针对各题进行解读,针对训练选题要有代表性、针对性,在第一轮复习基础上,关注知识的综合运用,加强能力培养。第二轮复习主要是将第一轮复习知识点综合应用,注重联系生活实际,提高学生的应用数学的能力。内容结合:《升学指导——B组》、《一本必胜》及2009~2010年中考试题,适当拔高,适当增加难度;重点突出,主要关注各大题型的解题思想和方法的提炼,力求让学生一题多法,一题多解;做针对题型训练时,强化运用,总结规律,逐步提高。

      具体训练计划如下:

      1、(中考15题)作图题(4.10)               2、(中考16题)计算题:(4.11)

      3、(中考17题)统计题(4.12)               4、(中考18题)概率题(4.13)

      5、(中考19题)解直角三角形(4.14)         6、(中考20题)应用题(4.15)

      7、(中考21题)证明题(4.16)               8、(中考22题)函数问题(4.17)

      9、(中考23题)阅读理解题(4.18~4。28)      10、(中考24题)运动型专题(4.29)

      11、(中考15题)综合性问题探究及中考新题型探究(5.6~5.12)

      12、中考选择题(5.13)                      13、中考填空题(5.14)

      在第二轮或者第三轮复习过程中穿插两套综合试题的复习,以便迎接第一次模拟考试。

      第三轮复习:综合复习(5-6月份)

      第三轮复习形式主要是模拟中考的综合拉练,在研究历年的中考题的基础上,编写与中考数学试题基本接轨的、符合新课程标准及命题特点和规律的、高质量的模拟试卷进行模拟训练,以训练学生的答题技巧、考场心态、临场发挥的能力等。在进行强化训练时,一定要限时,即要按照中考要求的规定时间内做完试题。备用的练习包括《一本必胜》、往年中考题,以及其它省市的模拟试题等。

      在模拟训练中要严把审题关、表达关和书写关,保证中考答题能够“正确、迅速、整洁”地完成。严格要求学生做到计算严密、推理严谨,减少无谓的失分。在平时训练中要狠抓细节和速度不放松。把平日学习中积累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灵活地应用到实际问题中,确保高效、正确地完成基本题型,力争有充分的时间研究中考中的热点、难点题型。

      三轮复习应分类推进,全面提高复习效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