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青岛四区考生中考及格率超7成 2013年难度不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3-02-28 15:10:01

说两句

  •   10月19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2012年青岛市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在青岛崂山三中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青岛中考考题区分度达到0.7,市内四区考生及格率为73.87%,优秀率为41.5%,各项指标都为近三年来最高,明年中考试题难度将维持今年水平。

      本次会议吸引了青岛市教育局各处室领导、局属学校及七区五市的近五百名代表出席,会议之所以选定在崂山三中,是为了对崂山三中自然分材教学法进行现场展示,将其经验向全市初中进行推广。

      所谓自然分材,就是教师让教学任务随学生差异自然分化并引导学生针对自己存在的学习问题进行研究,记者在展示课上看到,崂山三中学生并不是传统的两人并肩而坐,而是六人一组相对而坐,老师先提出问题,由学生们按照小组进行讨论。每名学生桌子上都有一个三色显示牌:在听讲过程中,同学们凡是有问题的都亮红牌,做完的都亮绿牌,正在做的都亮黄牌。

      教师在巡视过程中,不必学生举手示意,主动到展示“红色”显示牌的同学面前指导。学校还让优生与学困生结成对子,每个学习小组还都配备了一块小黑板,让学生在互帮的过程中把主要内容或解题步骤写在显示板上,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有序,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负责中考事务的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副主任江守福,在会议上首次对今年青岛中考诸多数据进行披露,成为当天各初中代表最为关注的热点。

      “今年青岛市内四区共有13381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了中考,优秀率为41.51%,及格率为73.87%,这意味着七成多考生都能达到及格成绩,比以往都有所提高。”江守福介绍说,今年中考考试科目试题的难度系数原则上要求掌握在0.65到0.7之间,低、中、高三档难度题目的比例原则上掌握在4:4:2左右,而从中考试题得分统计情况来看,今年中考考题区分度为0.7,即通过率为70%左右,并没有超出所要求的原则范围。

      明年中考考题难度如何走向,受到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明年中考命题目前还没有启动,今年中考命题区分度已经达到上限,这意味着明年肯定不会再降难度,将会维持今年水平,甚至有可能适当加难度。”江守福表示,2013年中考命题仍将会把保持稳定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同时努力保证有效的区分度。

      青岛市内四区中考平均成绩差距也比较明显,呈现出从南向北依次递减态势。江守福结合今年中考得分统计,分析认为这折射出青岛教育教学仍存在不均衡局面。青岛各所初中仍要继续进行课程与教学改革,争取达到“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的课改目标。

      ■相关新闻

      2014年七区高中将推小班化

      记者还从日前召开的青岛市高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上了解到,青岛今年高考一本达线率创造了新纪录,比全省13%平均达线率高出两倍,接近30%。青岛将在2014年七区高中全面推行小班化。

      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几年,青岛高考成绩经常不如潍坊、烟台、济南等城市,经过多年努力,市内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升,青岛1中、2中、9中、58中等高中一本达线率人数逐年迅速上升,今年直升班九成以上学生都能达到一本。另外,在尖子生培养方面,青岛依然还是落后于国内教育发达地区,而且知名学校少、知名校长少、知名老师少都成为限制性因素。针对个别地区高中规模和班额过大问题,青岛计划全面推动高中小班化,到2014年,青岛将首先在七区全面推行小班化教学,作为全市高中教育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切入点。

      愉悦课堂照样能出高分生

      10月20日,青大附中召开2012年教学年会,会上发布了由该校副校长马勇军研究的“竞争合作、主动愉悦”教学法结题报告,对学生合理分组、分层指导,通过团队评价保证合作质量,提高教学效率。课堂改革并没有影响考生成绩,相反,素质教育课堂照样能够培养出高分考生,今年青大附中半数毕业生都考入重点高中。

      青大附中非常重视教学科研活动,专门聘请了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在职博士马勇军担任主管教学教研的副校长,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的第一位中学博士副校长,而马勇军就职以来,都一直致力于推动教学改革。据马勇军介绍,“合作竞争主动愉悦”的教学模式已经覆盖初中三个年级,各科老师上课时会根据各类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层次教学、提问、布置作业,让所有学生上课时都能得到发言和回答问题的机会,使更多暂时处于中下游和下游的学困生得到更多的锻炼。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