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热点专题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岛中小学食堂不达A就关门 部分学校投资数十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28 17:27:15

说两句

  •   周一,青岛市中小学校将结束寒假正式开学。昨天,在市教育局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所有有食堂或统一配餐的中小学校必须对学生就餐的每个环节进行排查,杜绝各类可能发生的隐患,确保中小学生吃上安全、营养的饭菜。

      只有61家食堂达“A级”

      根据部署,下个月,市教育局将联合食品药品主管部门对全市所有中小学食堂和配餐企业进行拉网检查,根据规定,到今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前,凡是达不到“A级单位”标准的集体用餐生产经营单位,学校要立即停止其对学生的供餐。

      记者了解到,如果算上村办小学,我市全市目前中小学校的数量接近3000所,但现有食堂的中小学只有区区560所,目前达到A级标准的只有61家。以市南区为例,全区41所中小学中,仅有14所学校建有食堂,达到A级标准的只有5家。原四方区和李沧区等区市的大部分学校都没有建学生食堂。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业庆告诉记者,我市老城区多数学校,受占地面积限制,食堂的空间有限,布局不合理,达不到相关规定,食品加工环节容易出现问题。新学期开始后,我市多数有食堂的中小学校都斥资对食堂进行了改造,如青岛1中就投资了50万元对食堂进行了改造,包括加工间、灶间、地砖、墙面等,还购置了新的洗碗机等,达到A级标准后将可实现正常供餐。但大批学校食堂因占地面积的“先天不足”只能停止供餐。

      今年9月不达标必须关门

      据了解,去年9月,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就对我市多所中小学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根据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教育局下发的多个文件规定,凡是达不到“A级单位”标准的集体用餐生产经营单位,学校要立即停止其对学生的供餐。

      “去年9月检查时,我们发现,有些学校,特别是新建学校早早地与配餐企业签订了合同,马上取消托管后,学校确实无法立即接手,因此允许学校逐步过渡,2013年9月1日将是承包和托管的最后期限。”李业庆对记者说。据了解,今年3月,我市将对全市未达标中小学食堂进行再次拉网检查,达标的升格继续向学生供餐,不达标的再给两个月的整改时间,到今年9月仍未达标验收的将全部关停,由具有资质的配餐企业供餐。

      什么是A级标准

      学校食堂A级标准,是指检查的所有项目必须达标,主要包括:

      餐饮证件齐全,工作人员都办理了健康证,食堂内部设置合理,灶间用具生熟分开,餐饮具按照规定消毒,生均就餐面积达到规定,使用所有的原材料必须索证索票等。此外,学校食堂要公开使用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公开承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并公布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为学校提供配送餐服务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取得食药监督部门发放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并注有“学生营养餐”的许可项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