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热点专题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作业课程课时网上公开 学校减负家长反喊"压力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28 17:27:15

说两句

  •  2月25日,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到校报到,新学期开学后,按照青岛市教育局的要求,青岛各中小学将全面实行“课程、课时、作业、考试和节假日安排”网上五公开活动。当天 ,已经有学校率先试水。这一减负新举措,成为家长开学讨论的热点话题,尽管众多家长表态支持,但一些家长也担忧学校减负意味着钱包“ 增负”,反而可能加重学生负担。

      已有学校尝鲜网上公开

      25日上午,家住城阳区的史正峰送孩子报到时,从家长会议上得知学校从当天开始实行作业量等网上公开制度,她非常高兴,打算从孩子正式上课以后,每天都要到学校网站看看这些信息。

      记者登录天泰城学校官方网站,发现该校已经开设了网上公开栏目,点击进入后有不同项目可选择。“除了上级要求的‘五公开’,我们学校还加上了课程进度、作息时间两项公开内容,从而达到了‘七公开’,我们每天都会有老师负责对这些信息进行更新,家长有疑惑的地方,也可以随时与学校沟通。”天泰城学校校长王建娥介绍,城阳区教育部门已经要求辖区内学校尽早实行作业、考试等网上公开制度,一二年级不准布置书面作业,学校会布置适合学生的实践类作业,然后进行公示。

      记者采访获悉,市教育局今年将积极鼓励学校适当整合课程和教材内容,适当降低教学难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每周总授课时间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每节课授课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开设学校课程,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市区内大部分中小学都还没有实行网上公开制度。

      “现在各区市教育部门都正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政策,有望在3月份全面实行网上五公开制度。”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刚开学这段时间是过渡期,但今年青岛基础教育一大工作重点就是规范办学行为 ,严惩作业多考试多的应试教育行为 ,因此所有学校在新学期全面推行网上公开要求不会打折扣。

      今年市教育局将着力解决中小学课程开设不齐、考试次数过多、文体活动偏少、作业量过大等突出问题,全市中小学要实施“节假日、课程、课时、作业、考试”网上公开活动,畅通举报途径,加大随机督查力度,对举报相关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并严肃追究责任,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

      今年严惩作业多考试多

      此前,最新出台的《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对47种违规办学行为列出详细追责办法 ,旨在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如出现在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安排授课的,或者未按规定安排师生作息时间和寒暑假期、法定节假日等情况的,都将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撤销教育类荣誉称号、调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的行政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新学期开学后,青岛各中小学要在学校网站上全面公开学校的课程、课时、作业、考试和节假日安排,要畅通咨询投诉热线、网络等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于2013年2月至3月初,对全市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校内减负或致校外增负

      在南京路小学,前来送孩子上学的严女士说:“最近一年,我们能明显感觉出来孩子作业少了。”严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儿子每天半小时就完成作业了,剩下的时间孩子就自行支配,有时候练习钢琴,有时候学习跆拳道。

      “学校如果减负很多,说实话,我和他父亲都挺不适应的,怕自己孩子松懈了,其他孩子努力了,我们就被落下了。”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严女士还给孩子报了英语培训班。严女士表示,虽然减负了,但是考试还是原来的考试模式,孩子英语单词背不下来,分数上不去,就考不上好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 自己也心疼孩子 ,但是为了孩子的未来,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虽然孩子校内减负了,但是校外压力还是很大。学校作业变少了,学生课外时间增多,有很多家长可能会为孩子选择了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家长王先生对减负前景并不看好,他希望学校在为孩子减负的时候,能够为孩子规划好减负的时间,给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作为选择。

      上小学六年级的刘容臻直截了当地表示:“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减负。”她担心减负后学习的东西更少了,获得的知识更少了。“ 我马上就要面临升初中的考试了,老是怕自己学的东西不够多。”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成绩更理想,刘容臻参加了社会上的英语补习班。

      市民温先生表示,现在整个学校大环境是竞争比较激烈的,家长所反对的是没有意义的重复机械作业,“ 有些作业,以孩子的年龄和阅历根本写不出来,实质就是在考家长,浪费大人和孩子的时间,家长们欢迎高质量合理的作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