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热点专题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13学年度2045人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仅录130人,考的什么

来源:e度论坛        2013-03-13 14:57:21

说两句


  •   考什么?


      面试是少年班招考的最后一个环节。少年班的选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为笔试,内容包括数学、语文、英语、理综。复试包括4个模块,分别为非智力因素测试、身体素质测试、学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面试。

      据介绍,2013年交大少年班在全国吸引了2045名优秀初中生报考,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经过初试后,有500人参加面试,年龄最小者仅11岁,最终录取人数为130人。

      在这500人中,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山西的学生比较多,陕西学生有6人。交大招生办主任郑庆华表示,学生较多的地区,对交大少年班的教学方式比较认可,学校也愿意把最优秀的学生推荐来参加。

      在复试中,非智力因素测试主要看学生的人格因素、情商、智商等构成的精神品质,借鉴国际上对该年龄段少年通用的评价方法和规则,通过计算机测试。身体素质测试中,男生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1000米;女生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800米。


      这两项测试实行一票否决制,测试结果不计分数,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而测试合格是西安交大少年班入门的必要条件。


      面试实行的是5人一组的比较面试法,面试小组由2位理工专家、1位人文社科专家、1位心理专家和1位中学教师组成。面试重点关注学生的解题思路、速度和组织语言表达能力,甄别的不仅仅是分数和水平,还包括学生的兴趣,以及未来是否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潜质。

     

      面试现场倒计时声声催——怎么考?

      “我活力、我时尚、我幽默,我是音乐爱好者孟晓。”在昨天交大少年班面试的自我介绍环节中,考生们的介绍方式五花八门。在比较宽松的环境下,也许人人都可以这样轻松地介绍自己,但如果是在考试助理“还有30秒”“还有20秒”这样一声声倒数的提醒下,你还能做到吗?

      心理素质测试是少年班面试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一个考题都有限定思考和回答时间,考试助理会在考生作答或思考时不定时进行剩余时间读数,以测试学生在面对压力时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些孩子们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比较强,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很少有学生表露出慌张或不安。

      来自四川的学生孟晓,他与另外4名同学一起进行面试。当这组考生在回答“如果你是一种花(乐器、动物、交通工具)”时,第一位回答的考生说:“我愿是梅花,梅花在冬天开放,面对任何困难我也希望自己像梅花一样坚强……”话说到一半,考官打断他:“这位同学,你的说明时间只有1分钟,请尽快说明。”考生顿了一下,随即不再详细说明,对每一个问题只是做出最言简意赅的解释。

      在独立创作题目中,学生被要求用纸、塑料包装袋等制作一个可拉动砝码的结构。16分钟的制作时间里,考试助理提醒时间达到5次。

      在孟晓这一组,最终制作出能够拉动砝码结构的仅2人。前三位考生的作品都在拉动砝码时断掉或拉不动,有一位考生直接放弃了这一题,最终成功的只有2位考生。孟晓是这一组中拉力成绩最好的,拉动了150克的砝码。

     

      题海战术不适合少年班——谁能上?


      “交大少年班是资优教育。”郑庆华一再强调这一点,他说,能入选少年班的学生,除了基本的年龄等要求外,在智力方面必须达到“聪慧”以上。对于这点,他解释说:“比如满分是160分,你能拿到110分以上才行。”

      但是这个分数并非应试教育的分数,而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比喻。“如果是采用题海战术提升分数的孩子,在少年班会非常难受。”郑庆华说,少年班更看重学生的想法和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试设置的一些考题,就是要“透过知识看能力”。

      学业能力测试,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数量程度及其创造性应用的能力。其中数学重点考察审题严谨性、代数演算、逻辑推导、空间想象等能力,题型简洁;物理则看重基本概念的应用和理解、实验设计以及透过自然现象分析物理原理,许多题目来自于实际生活,难度高于中考。

      还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测试,也是来源于生活。比如一幅漫画、一条微博,学生要对此表达他们的观点和思想,并有明确的逻辑和依据,能够给人以思考和启示。

     

      延伸阅读

      少年班也有淘汰机制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两个少年班之一(另一个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85年成立。与中科大少年班从高考中选拔学生不同,交大的招生对象为年龄不超过15周岁的应届重点初中毕业生。

      交大少年班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总共时间为8年,其中预科两年、大学本科教育四年、硕士研究生两年。

      郑庆华表示,少年班也有淘汰机制。就读期间,在考试中无论挂掉任何一科,学校会给一次补考机会,如果补考还不通过,就会被淘汰,每届少年班都会有十余个学生被淘汰。

      对于在某些学科非常优秀的学生,郑庆华表示,学校可以破格录取,但前提是该学生在这一领域内确实是“遥遥领先于同龄人”。比如在平均水平50分、60分的情况下,能达到90分以上的水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