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3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统一试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2013-04-09 10:28:19

说两句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根据教育部关于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试点工作的要求,《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方案》(青教通字[2010]21号),本着“稳步推进,扎实有效”的原则,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要以“有利于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与健康课;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有利于保证学生的安全,减轻学生的负担,方便学生考试”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考试范围

      全市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统一体育考试。

      三、考试内容和分值

      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考核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办法,过程管理考核成绩30分,目标效果测试成绩15分,最后以实得分相加计入升学总分,满分为45分。

      四、过程管理考核

      过程管理考核由考生所在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抽查并予以确认,初中三年每学年各10分,满分为30分。考核内容:

      1.体育与健康课成绩及格;(4分)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及格(4分)

      3.按要求参加大课间与课外体育活动。(2分)

      五、目标效果测试

      (一)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方案》,2013年测试项目:

      1.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5分)

      2.选考项目:

      第一类:男生掷实心球,女生跳绳;(5分)

      第二类:排球垫球。(5分)

      三项考试须在半日内完成。

      (二)时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初定于5月中旬开始分批安排。

      (三)场地器材与测试规则:

      1.800米或1000米跑

      (1)场地器材

      400米、300米田径场跑道,地质不限。也可使用其他不规则场地,但必须丈量准确,地面平坦。

      (2)测试方法

      受试者20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途中不得推、拉、拽、帮助或阻挡他人。

      跑前考生两脚前后站立,位于起跑线后,(脚踏线为犯规)不分道次。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考生跑完全程,通过终点排出名次并登记宣告每一考生的成绩。其他要求均按《田径竞赛规则》执行。

      (3)注意事项

      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第二次抢跑取消测试资格。

      2.掷实心球

      (1)场地器材

      长度在30米以上的平整场地一块,地质不限,在场地一端划一条直线作为起掷线。实心球若干,测试球重为2千克。

      (2)测试方法

      测试时受试者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每人投掷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丈量起掷线后缘至球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为了准确丈量成绩,应有专人负责观察实心球的着地点。

      3.跳绳

      (1)场地器材

      地面平整、干净的场地一块,地质不限。主要测试器材包括秒表、发令哨、各种长度的跳绳若干条。

      (2)测试方法

      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员报数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测试单位为次

      (3)注意事项

      测试过程中跳绳拌脚,除该次不计数外,应继续进行。

      4.排球垫球

      (1)场地器材

      在坚实、平坦的场地或排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为3米×3米。试器材为排球,测试用球应符合有关国家标准。

      (2)测试方法

      受试者在规定的测试区域内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受试者每次垫球应达到的高度,男生为2.24米,女生为2米。每名受试者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3)注意事项

      测试过程中如出现以下现象均只作为调整,不计次数:采用传球等其他方式触球、测试区域之外触球、垫球高度不足等。为方便判定垫球高度,可将排球场的球网调整到相应的高度,或者在测试区域外相距0.5米处插两根标杆,标杆顶端用橡皮筋或标志线相连,将标杆调整到相应的高度进行判定,测试时通过比较垫球的高度和球网或标志线的高度进行判定。

      (四)测试标准(点击查看>>>>>>>)

      (五)市内三区的测试使用国家规定标准的检测仪器测试,各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并轨使用仪器测试,最迟到明年各区市全部使用仪器测试。

      (六)地点:市内三区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由市教育局考务办公室统一安排考点进行考试。其他区(市)的考务工作由各区(市)自行安排,报市教育局备案。

      六、计分办法

      (一)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的体育成绩按过程管理考核评定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计分。即:过程管理考核评定分+目标效果测试分=实得分计入升学总分,满分为45分。

      (二)往届考生

      往届考生的体育成绩,按目标效果测试的实考分数,每项满分15分,以实得分计入升学总分,满分为45分。

      (三)外地回青考生

      属市内三区户口,但在市内三区以外其他区市就读回市区参加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的考生,如果已参加当地体育考试,经过市教育局验收合格的,其成绩有效,不须参加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体育考试。其他考生按照往届考生办法执行。

      七、免、缓考及降低标准政策

      (一)免考

      1.学校和县级以上医院出具证明(残疾人须持《残疾证》),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因严重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其升学体育考试的分数,按满分45分计入升学总分;

      2.平时能参加体育活动,但由于突发生理疾病或意外伤害等原因,一周内确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也可申请免考。其升学体育考试的分数,按升学考试总分15分的60%(即9分)连同学校的过程管理考核得分相加,计入升学总分。往届、外地回青此类免考学生,其体育成绩按升学考试满分45分的60%(即27分)计入升学总分。

      3.过于肥胖或患有心血管病等疾病不宜长跑的学生,可由学校和县级以上医院出具证明,申请办理单项免试。经批准后,该项成绩按照60%计算,记3分。

      4.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教育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体育运动类比赛个人项目前3名、集体项目冠亚军的主力队员,可由本人申请提出免考。经批准后,其体育成绩按满分45分计入升学总分。

      (二)缓考

      因生理、突发事件等情况暂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应在考试的当天申请办理缓考,经审核批准后,可缓期一周进行。缓考办法与正常考试相同。

      (三)降低标准

      出生年龄低于正常毕业生年龄段2周岁者(含2周岁),由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经审核符合者,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实际年龄标准评分。

      以上特殊考生经市教育局和区(市)教体局考试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并在学校张榜公示。

      >>>>>>>>2013年青岛中考体育考试复议申请书及答复书

      >>>>>>>>青岛市初中体育考试考生缓考管理规定

      八、加分条件与办法

      (一)加分条件

      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体育特长生在市级以上相关体育项目比赛中的成绩,或优秀运动员在市级以上运动会比赛成绩可作为加分条件(满分仍为15分,具体办法另行制定)。且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本办法所涉及的赛事须是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比赛;

      2.市级以上体育比赛须是由市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参加或在市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比赛;

      3.学生运动员的奖励加分有效成绩须是在2011-2013学年度内取得的成绩,且运动员已按青岛市《学生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赛前进行注册。

      (二)加分办法

      1.在国家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加3分;

      2.在国家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4-8名、集体项目4-8名的主力队员,省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加2分;

      3.在省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4-8名、集体项目4-8名的主力队员,市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加1分。

      4.在市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4-8名、集体项目4-8名的主力队员加0.5分。

      5.凡属上述加分的学生,只能享受一种最高加分待遇。

      6.本项奖励加分计入目标效果测试成绩,满分仍为15分。

      九、有关要求

      (一)体育考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有效措施。各区市教育(体)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措施,不断完善考试办法,切实加强对体育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严密的组织领导体系。要严格按照意见要求执行,不得擅自改变考试办法,降低考试标准。为加强体育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和局属有关学校亦应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机构,领导、组织、协调考试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体育考试涉及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各区市教育(体)局、各学校要采取措施做好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考试体育的重要意义、考试内容和要求,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体育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指导他们掌握考试方法和规则要求,充分做好考前的准备工作,保证中考体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规范考试制度,严明考试纪律,保证考试工作公正、透明、准确、无误。全体考评员及考生要树立良好的考场风气,坚决杜绝冒名顶替、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现象发生。对考生或考务人员作弊行为要严肃处理,当场取消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按零分处理,并视情节轻重对考务人员进行批评或行政处分。

      (四)各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考试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体育考试改革的政策措施,全面领会掌握并认真实施。要加强过程管理考核评定工作的督促、检查,确定专人负责过程管理考核评定工作,明确班主任、体育老师的职责,建立健全有关的管理制度。考核结果要在班级公示,对有异议的应及时受理处理。建立举报制度,及时修正弄虚作假现象。市、区市和学校都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过程管理考核的实施情况定期进行检查。

      (五)加强考场管理。各考点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监察、社会监督员、保卫、医务救护等人员,做好封闭考场、纪律监督、安全保护等工作,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2013青岛中考体育考试现场工作纪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