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直升生考试 > 正文

专家解惑:青岛热点高中往年如何选拔直升生及指标生

来源:青岛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12-19 11:10:26

说两句

  •   记者了解到,青岛1中去年的推选办法是:综合成绩等于学业综合成绩和重点测查学科成绩(数学和英语)加分项目得分。面试要求学生参与答辩或辩论,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和实践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考查学生情感、态度及价值观方面的素养。依据学生的笔试、面试成绩,参照综合素质评定等级,择优录取。

      青岛2中推选办法包括综合素质评定和学生面试两大部分。综合素质评定主要是相关标志性成果及荣誉。其中荣誉称号包括初中阶段市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定为A等级;区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定为B等级;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定为C等级;以上称号同类别取最高,不累计加分。本届校级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评定为A等级;正部长、社团主要负责人、班长、团支书评定为B等级;学生会其他干部及班委、团支委成员评定为C等级。职务取最高,不累计。

      获奖情况方面,初中阶段在教育部门主办或参与举办的科技、信息技术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评定为A等级;全国二等奖、全省一等奖评定为B等级;全国三等奖、全省二等奖、全市一等奖评定为C等级。初中阶段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全国中学生各种学科竞赛(包括研究性学习、实验操作、体育、艺术等)中获得全市一等奖以上评定为A等级;全市二等、全区一等评定为B等级;全市三等、全区二等评定为C等级。以上比赛同类取最高,不累计。学业综合方面,成绩第1名~3名评定为A等级;学业综合成绩4名~6名评定为B等级;学业综合成绩7名~9名评定为C等级;青岛2中的直升生的选拔按照A等级的数量多少排序,同等条件下再看B等级的数量和学业综合成绩。

      在2012年直升生考试中,青岛9中首次邀请两位清华教授进行笔试命题,以更加科学和客观地选拔出高素质学生。9中笔试为基本能力综合测试,以数理化学科为主,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青岛9中将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面试、笔试情况择优录取,要求综合素质测评、面试和笔试均须达到B等级以上(含B等级),然后按照高等级多优先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

      青岛58中推选直升生和指标生的综合成绩等于学业综合成绩和重点测查学科成绩(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加分项目得分。根据笔试成绩,按计划录取人数的1∶1.2确定面试名单,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内容涉及英语口语、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领域等,侧重情感态度价值观、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学生要按规定的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面试。最后根据笔试和面试的综合成绩进行录取。

      被推选的学生只能报同一所学校的直升生和指标生,不准兼报其他学校,获得直升生资格的学生,应参加相应高中学校的直升测试。未被直升录取的学生,第一志愿须报考同一普通高中学校,享受指标生待遇,指标生第一志愿须填报与其指标生资格相对应的普通高中学校。

      学习成绩“挑大梁”,证书助力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不管是重点初中还是普通初中,在推荐直升生、指标生的时候,主要考评的项目大致是相同的,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看学习成绩,优秀的学习成绩是学生被学校推荐为直升生、指标生的必要条件。学习成绩并不仅仅是初三最后摸底考试时的成绩,而是综合初中三年所有大考试的成绩。当然各学校具体计算的方式并不一样,初一、初二、初三各年成绩所占的比例并不完全相同。整体的原则是初三成绩的占比高,学习成绩是综合评定的最重要部分。

      第二看是否是区级、市级或更高级别的优秀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主要是考查学生在初中三年的整体表现,有的学校会综合测评学生在学校期间整体表现,比如是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是否做过校园广播主持人、是否当过小记者等。

      第三看学生在各种竞赛活动中所获得的证书。学生参加创新类、计算机类竞赛并获得证书,在测评时一般会予以加分。各学校有个统一的考核原则那就是凡是由教育部门主办的比赛,学生获得的证书一般会被认可,所参加的比赛级别越高、获奖的名次越靠前,加分越高。参加教育部门主办的征文、绘画、合唱等比赛并获得证书,会有相应的加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