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青岛中考指标生目前分配比例40% 今年将扩大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7 13:56:20

说两句

  •   教育部出台文件规范小升初免试入学以及配套政策目前我市指标生分配比例是40%今年将扩大

      早报讯:2016年小升初特长生比例要控制在5%以内,初中升高中指标生比例不能低于50%……昨天,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试行学区化办学。

      明确小升初工作流程

      《意见》明确了小升初工作流程。一是合理划定招生范围。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二是有序确定入学对象。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未在户籍所在片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就学。三是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县域内初中新生入学手续办理工作要在同一时段进行。学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有效证明,到拟升入的初中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地点办理入学手续。

      加快配套政策改革

      《意见》要求加快小升初配套政策改革。一是逐步减少特长招生,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分类推进,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制定随迁子女初中入学的政策措施,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组织实施。三是大力推进均衡发展,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好每一所初中,为小升初工作夯实良好基础。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大力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四是试行学区化办学,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

      新政策借鉴岛城经验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小升初划片入学我市已经实行多年,教育部此次出台《意见》中很多做法都是借鉴了我省乃至青岛的经验。小升初特长生比例,我市近年来一直实行的是每班特长生不超过两人,实验学校略高一点,特长生比例就是在5%以内。至于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就是我市中考中的“指标生”,目前我市指标生的分配比例是40%,没有达到教育部要求的不低于50%的标准。2014年中考我市指标生比例将会有所扩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