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初中物理复习讲义——光学部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ccedu    2014-04-10 21:20:55

说两句

  •     【知识结构】

        1.自己能够发光的物体叫做光源。月亮是反射太阳光,不是光源。

        2.真空中的光速为:3×108m/s,是宇宙间最快的速度。

        3.光学现象(1)光的直线传播: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生活现象:树林地上光斑;电影放映机;挖隧道时用激光器;小孔成像(倒立实像)影子;夏天遮阳伞;手影;坐井观天;一叶障目等(2)光的反射定律:反射光线、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内;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分类:镜面反射(反射面光滑,如黑板某处反光,是因为发生局部的镜面反射)和漫反射(显微镜下,反射面凹凸不平,如黑板、桌椅、书本各个方向都能看到是漫反射)理解下雨后迎着月亮、背着月亮走的题目。生活现象:看到不是光源的物体;自行车尾灯;光污染;平面镜成像;→平面镜成像:实验要注意!玻璃代替平面镜;一个蜡烛点燃,一个不点燃。平面镜成像规律:虚像;像与物体大小相等、左右相反;到平面镜距离相等,像和物体的连线与镜面垂直;即像与物体关于平面镜对称。(3)光的折射: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折射角小于折射角。当入射角增大时,折射角也增大。当光从空气垂直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传播方向不变。生活现象:池水变浅了、筷子“折断”了、叉鱼瞄准下方、潜水员看地面建筑变高、海市蜃楼(4)光的色散:太阳光是白光,通过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生活现象:彩虹、五彩斑斓反射和折射中,光路是可逆的!

        【对应训练】1.下列物体中,都是光源的一组是〔〕

        A.太阳、月亮B.月亮、恒星C.太阳、点燃的蜡烛D.闪光的水晶、开亮的电灯

       

        2.下列现象中不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的是〔〕


        A.海市蜃楼B.小孔成像C.手影游戏D.穿过森林的阳光
       

        3.一束光线垂直射到平面镜上,则入射角为,反射光线与平面镜的夹角为,若平面镜沿顺时针方向转动30度,则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夹角为?
       

        4.一竖直水井深10m,月球到地球间的距离是3.8×105m,则月亮在井中的像离水面m.在猴子捞月的故事中,猴子始终捞不到月亮,原来是因为什么?

     
        5.人向竖直放置的平面镜走近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人在镜中的像越来越大,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大B.人在镜中的像大小不变,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小

        C.人在镜中的像越来越大,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小D.人在镜中的像大小不变,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大


        6.小明从平面镜里看到镜子对面的电子钟示数的像如图3所示,这时的时刻应该是多少?请简述的判断方法,并请动手试一下.


        7.检查视力时人与视力表的距离应为5m。现在由于屋子太小,前后两面墙间的距离只有3m.请你想办法,使得能在这间屋子里进行视力检测.请画出示意图,并写出计算依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