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山东高考有十二"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芸清    2014-06-04 15:44:00

说两句

  •     青岛中考网讯 6月3日省教育厅发布了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共有558259人,比去年增加24914人。春季高考99698人,比去年增加32664人。这也是继2009年至2012年连续4年人数下滑后的第二次回升。
       
        据山东省教育厅通报,2014年山东省参加高考的人数,其中夏季高考的人数为558259人,春季高考报名99698人,比去年增加了32664人。夏季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4914人,是从2009年连续4年下跌、2013年首次回升后的第二次大幅上升。
       
        对比最近几年的高考报名数据得知,山东2008年~2011年高考报名人数分别为:78.1万、70.1万、65.6万、58.7万,直到2012年下滑到49.8万人,已经实现了“四连降”,直到2013年,才首次上浮,达到了50.9万人。今年,考生人数继续增加,实现“两连增”。不过,与2008年高峰期相比,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还是减少了22万余人。
       
        从全国范围来看,2014年全国高考报名939万人,较去年增加27万人,增幅3%。
       
        记者对比发现,去年发布的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08989人,如果单纯地相减,人数是多了49270,为何会出现增加24914人的说法?对此省招考院工作人员解释,部分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今年也报名了夏季高考;此外职业院校中获得省、全国大奖的学生也被保送,人数出现一定量的重叠,不能简单相加减。
       
        今年高考有十二“变”
       
        2014年我省高考改革主要举措和政策变化有以下十二点:首先是调整夏季高考考试科目设置。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自今年起,夏季高考考试科目“3+X+1”调整为实行“3+综合”模式,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作为夏季高考内容。
       
        第二,春季高考实行“知识+技能”考试模式。首次实施技能考试,采取实际操作形式。共有29所主考院校承担38个类目的技能实际操作考试,全省91354多名考生参加。
       
        第三,继续扩大面向职业教育的本科招生规模。
       
        第四,扩大本科应用型人才分段贯通培养招生改革试点范围和专业覆盖面。
       
        第五,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试点范围和规模。
       
        第六开展了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
       
        第七,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技能考试招生办法。
       
        第八,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2014年,实现全省统一划定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彻底取消了济南、青岛两市考生的录取优惠政策。
       
        第九,调整优化志愿设置及填报方式。一是提前批改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二是本科二批由2013年的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改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两次志愿。
       
        第十,首次执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今年非山东户籍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9536人。
       
        第十一,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2014年,将安排在我省本科一批有招生任务的省属高校,单列2%的招生计划,共750人,面向我省52个财政困难县实行定向招生,招收农村户籍考生,提高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比例。
       
        第十二,进一步规范高考加(降)分政策和保送政策,取消了部分竞赛项目的保送资格。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山东高考有十二"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