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青岛中考化学复习知识大汇总

来源:青岛中考网    作者:青岛中考网编辑    2014-06-05 16:27:11

说两句

  • 青岛中考化学复习知识大汇总(附件完整版下载

    一、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一)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1.物质的变化:物理变化:没有生成其他物质的变化。
    化学变化:生成了其他物质的变化。
    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常常同时发生。物质发生化学变化时一定伴随物理变化;而发生物理变化,不一定同时发生化学变化。物质的三态变化(固、液、气)是物理变化。物质发生物理变化时只是分子间的间隔发生变化,而分子本身没有发生变化;发生化学变化时,分子被破坏,分子本身发生变化。
    化学变化的特征:生成了其他物质的变化。
    2.物质的性质 (描述性质的语句中常有“能……”“可以……”等字)
    物理性质:颜色、状态、气味、熔点、沸点、硬度、密度、溶解性。
    化学性质:通过化学变化表现出的性质。如还原性、氧化性、酸性、碱性、可燃性、热稳定性。
    元素的化学性质跟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关系最密切。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决定元素的化学性质。
    3.混合物: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混合而成(或由不同种物质组成)  例如,空气,溶液(盐酸、
    澄清的石灰水、碘酒、矿泉水), 矿物(煤、石 油、天然气、铁矿石、石灰石),合金(生铁、钢)
    注意:氧气和臭氧混合而成的物质是混合物,红磷和白磷混合也是混合物。
    纯净物、混合物与组成元素的种类无关。即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可能是纯净物也可能是混合物,多种元素组成的物质可能是纯净或混合物。
    4.纯净物:由一种物质组成的。例如:水、 水银、 蓝矾(CuSO4 ·5H2 O)都是纯净物
    冰与水混合是纯净物 名称中有“某化某”“某酸某”的都是纯净物,是化合物。
    5.单质:由同种(或一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例如:铁 氧气(液氧)、氢气、水银。
    6.化合物:由不同种(两种或两种以上)元素组成的纯净物。
      名称中有“某化某”“某酸某”的是化合物。
    7.有机物(有机化合物):含碳元素的化合物(除CO、CO2 和含碳酸根化合物外)
       无机物: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以及CO、CO2 和含碳酸根的化合物
    8. 氧化物:由两种元素组成,其中一种是氧元素的化合物。
    a.酸性氧化物:跟碱反应生成盐和水的氧化物。CO2 ,SO2 ,SO3                               
    b.碱性氧化物:跟酸反应生成盐和水的氧化物。CaO Na2 O  MgO Fe23 CuO
    大部分金属氧化物都是碱性氧化物,  BaO KO  CaO Na2 O溶于水立即跟水反应
    生成相应的碱,其他碱性氧化物不溶于水,跟水不反应。
    CaO+H2O=Ca(OH)2  BaO+H2O=Ca(OH)2    Na2O+H2O=2NaOH  K2O+H2O=2KOH
    c.注意:COH2 O既不是酸性氧化物也不是碱性氧化物,是不成盐氧化物。
     
    9.:电离时生成的阳离子全部是氢离子的化合物。酸溶液的PH值小于7
    酸的名称中最后一个字是“酸”,通常化学式的第一种元素是“H ”,酸由氢和酸根离子组成
    紫色石蕊试液遇酸变红色,无色酚酞试液遇酸不变色
    根据酸的组成,通常有以下两种分类方法:酸的电离方程式:酸=nH+ +酸根离子n-
    a.根据酸分子电离所能生成的氢离子的个数分为:一元酸(HCl、HNO3 )、
    二元酸(H2SO4  、H2S、H2CO3 )和三元酸(H3 PO
    b.根据酸分子里有无氧原子分为:
    含氧酸(H2SO4  ,HNO3  , H3 PO4  名称为:某酸)
    无氧酸(HCl, H2S名称为:氢某酸 )

     青岛中考化学复习知识汇总.doc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