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探访青岛四极点中考点:睡地铺站着吃饭(组图)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初辰    2014-06-14 22:51:52

说两句

  •     
       
       
       
        没有整天守候随时待命的豪车,没有专门请假全程陪同的家长,没有七菜一汤菜名都博好彩头的营养餐,没有空调开启舒适宽敞的午休房。这里,午饭是一个简单的盒饭,或坐或站或蹲着就吃完了;这里,几块泡沫板一拼,铺在水泥走廊上就能午休;这里,考生骑着自行车回家,父母仍然忙碌在田间地头……昨天是中考的第二天,记者兵分三路赶赴青岛地图上的极点考场—最北端莱西四中考点、最南也是最西端的黄岛八中考点、最东端的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学考点,告诉你一个与市区截然不同的、你没见过的中考。
       
        最北:莱西四中
       
        地点:莱西市黄海东路
       
        千名外地考生就地扎营泡沫板一拼体育馆午休
       
        “当当当—”合抱粗的法桐树上,悬挂着半人高的熟铁钟,在铁锤的持续敲击下,发出一连串响亮的声音。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数学考试,昨日上午11时,莱西四中考点的校园里,中考收卷的钟声响彻每个考场。20秒的钟声消失后,校园里显得分外安静,几分钟后,两个考场楼突然喧闹起来,近千名考生从楼梯口涌出来。“准考证交了吗?先上厕所再去吃饭,抓紧时间睡觉!”校园里送考老师一边收着出场学生的准考证,一边挨个嘱咐自己班上的学生。在这个考点,来自莱西周边村镇的近千名考生,度过着自己不一样的中考三天。
       
        从50多里外赴市区考试
       
        “还有同学没领到饭吗?”“拿到饭的快吃啊。”在老师的叮嘱声中,考生们出考场后先把准考证交给自己班主任,在校园公厕门口排队等待上厕所,洗完手后领饭,自己找地方吃饭……中午,记者站在青岛莱西四中的校园里,感觉时光像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穿着校服的考生先集体涌出教学楼,然后向厕所转移,最后分散到体育馆、科教楼、实验楼,在门口领完饭后,边说笑边吃。
       
        “我们来自乡镇的中学,考点在莱西市区,孩子们都得坐校车过来。”院上中学初三班主任董胜说,这一考点集中了莱西乡镇一半的中考生,约一千人,因为距考点太远,考生早上先赶到初中,在老师带领下坐校车赶赴考点,中午在考点吃睡,下午再回初中。“路上校车得走40分钟,50多里地,这还不算远的,还有赶100多里地的学生,早上孩子们6时40分就集合。”院上中学有260名中考生,一共14名初三老师,负责孩子们3天的吃住行。
       
        乒乓球台当成临时餐桌
       
        中午,热腾腾的盒饭送到了考场。空旷的体育馆里,没有桌子仅有几个凳子,却成了院上中学等几百名学生的“大食堂”。学生有的坐在地面垫子上,有的几个挤坐一个凳子,有的干脆就站着,一手端盒子一手拿筷子,扒拉着手里的盒饭。体育馆里的几个乒乓球台,被学生们当成了餐桌,中间堆满了书包、衣服,边上被学生围住,学生们边扒拉饭边聊天。科教楼楼顶的阶梯教室,也成了孩子们的用餐场所。白米饭配上两个菜,大罐饮用水放在楼门口,一顿简单的午饭,被这群中学生们吃得香甜又热闹。
       
        每一层走廊成了大通铺
       
        “吃完饭的赶紧睡觉啊,别看书了。”中午12时,整个考点的学生们基本吃完了饭,校园里也渐渐安静了下来。在科教楼每一层的走廊上,学生们开始熟练地打地铺,他们从包里掏出三块泡沫板,彼此一拼接就是一张小小的临时床铺,尽管比他们身长还要短一些,但铺在地上还是能挡些凉气。
       
        3米多长的走廊,被学生们用泡沫垫子铺成了大通铺,头靠头、脚并脚,近百名学生默契地选择同一侧躺下,整个楼里迅速安静了下来。在对面的体育馆,也被孩子们五颜六色的泡沫板铺满。一名班主任老师坐在楼外困得直点头,但一听到里面有声音,就醒过来轻轻地走进去看看情况。
       
        校园大铁钟大考时才用
       
        在莱西四中校园里,记者还见到了市区校园已很少见的铁钟。“这个钟只有大考时用,这才有仪式感。”下午1时15分,敲钟老师早早地等在了法桐树下,手里拿着秒表。“我们这里也不分指标生、直升生,全凭孩子自己考,家长这时候都麦收顾不上孩子,全部都交给我们,我们哪能不上心。”庄埠中学的张老师说,对他而言,每年陪考他都会觉得很紧张。
       
        2# 初辰 2014-06-14 12:28:11
       
       
       
        最南:黄岛八中
       
        地点:黄岛区大场镇
       
        333人列队步行去考场食堂里师生同吃大锅饭
       
        空荡荡,没有一个驻足守候的送考家长……昨天上午8时多,从市区开车两个多小时赶到位于大场镇的黄岛八中考点时,让前一天在市区里见识了上千家长陪考、上百辆车扎堆接送大场面的记者大吃一惊。如果不是校门上方悬挂的横幅,甚至以为这里不是中考考点。
       
        列队赴考不见送考家长
       
        上午8时30分,距离考试还有半小时,考生开始入场。黄岛八中的门口没有像市区考点那样黑压压地挤了众多考生和家长,而是从不远处整齐地走来了一队队的学生,排队有秩序地走进考场。“我们是大场中学的,离这个考点很近,组织学生集体列队来赶考。”带队老师姜龙德说,“总共是333名考生,每个班40多人,班主任整队。”
       
        姜龙德说,考试之前,学校都通知家长了,中考期间谢绝送考,不要给学生增加压力。这里的学生都是农村孩子,他们知道不好好学习,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另一方面,家长们大部分都要麦收,从早忙到晚,没有时间送考。
       
        考点共有706名农家娃
       
        和市区到报考学校考试不同,这里是就近参考。所以,位于大场镇驻地的黄岛八中负责大场镇以及相邻的理务关镇、海青镇的考生中考。“今年来我们学校考试的学生不少,总共706名。”黄岛八中老师宋瑞明说,这些考生都是农家娃,除了大场中学的考生步行赶考之外,还有300名考生是乘坐交运大鼻子校车来考试。
       
        300考生同吃“大锅饭”
       
        上午11时考试结束,学生们像来时一样列队走出考点。记者跟着大场中学的考生一起步行回到学校。稍事休息,考生们再次集合。上午11时30分,准时列队统一到食堂吃饭。走进食堂,一排排餐桌前坐满了吃饭的考生,身前都是清一色的铁餐盘。333名考生全部和平时一样在这里用餐。“今天有鸡腿!”一个刚刚打完饭的男生笑着告诉同学好消息。“中考期间,营养师每天给考生们列出不同食谱。”负责食堂的老师说,“平常都3个菜,2荤1素;中考期间增加到5个菜,3荤2素。米饭馒头管够。”
       
        妈妈骑电动车送残疾儿
       
        在黄岛八中考点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中年妇女,她是惟一被允许来送考的家长。因为她的儿子从小脑瘫,不能走路。这名学生姓王,是大场中学的考生。虽然在农村,但父母并没有让残疾儿子弃学,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妈妈都骑着电动车将儿子送到学校,背进教室,扶上座位。这样坚持了9年。
       
        3# 初辰 2014-06-14 12:28:32
       
        最东: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学
       
        地理位置: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东辛庄村
       
        校车接送考场外空无一人
       
        在最东考点即墨市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学,学生们跟上学日一样坐校车到学校,7时30分就进入了休息室,8时30分排成队进入考场,他们是在初中本校考试。每年中考度假区中学的大部分学生能顺利升学,今年共341名考生,其中68人拿到了指标生名额,2008年即墨市的中考状元就出在该校。
       
        昨日一早,记者赶到青岛最东的这处考点,来到学校门口却扑了空。刚8时,校门口已不见一人。“难道记错考试时间了?”记者向学校保安询问得知,这处考点的学生基本是本校学生,早上7时30分就被校车送来了,学校腾出了低年级学生的教室,考生们正在里面休息。
       
        8时30分,身穿校服的考生们陆续从休息室走出来,并在楼下站成方队。不少考生自信地朝记者的方向摆出了V字手势。在监考老师的引领下,考生们两两一组依次进入考试楼。
       
        校长于革先介绍,在该考点有341名考生。“中考日就跟上学日一样,学生反而没有压力发挥得更好。”开考铃声响起,没有迟到的学生,没有走错考场的学生,也没有忘带准考证的学生,学生们就像上自习课一样安静地答题。(记者王晓雨田璐孙笑天)
       
        4# 初辰 2014-06-14 12:28:55
       
       
       
        5# 初辰 2014-06-14 12:29:08
       
       
       
        6# 初辰 2014-06-14 12:29:20
       
       
       
        7# 初辰 2014-06-14 12:29:32
       
       
       
        8# 初辰 2014-06-14 12:29:47
       
       
       
        9# 初辰 2014-06-14 12:29:58
       
       
       
        10# 初辰 2014-06-14 12:30:11
       
       
       
        11# 初辰 2014-06-14 12:30:29
       
       
       
        12# 初辰 2014-06-14 12:30:42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探访青岛四极点中考点:睡地铺站着吃饭(组图)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