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青岛中考物理试题解析 考生:考完后我笑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天天向上56    2014-06-15 00:31:20

说两句

  •     青岛中考网讯:2014年物理中考试题,充分体现了《课程标准》所要求的三维教学目标,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本试题分为卷(I)和卷(II)两部分。卷(I)侧重考查现象、实验、结构、方法,以单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形式出现,共13个小题。卷(II)侧重考查实验、应用、推理、探究,分为六个专题,共14个小题。
       
        从试卷上看,题型稳定,题量适中,题目由易到难分布,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为了防止学生考试时出现漏题情况,所有需要学生笔答部分无论是空格线条、还是关键性词语全部加粗、加黑、改换字体,非常醒目。今年新增答题卡,为方便学生答题,科学合理地设计了答题区域和空间划分,并在相应位置标注了特定作图区域,很好的规避了以往学生经常出现的作图题漏题现象,体现出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据命题教师介绍,试卷在命制时,以知识与技能的考查作为载体,考查过程与方法,渗透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试题整体难度比例为易︰中︰难=4︰4︰2,难度系数为0.65~0.70左右。每个专题由易到难,呈现递进形式,具有一定的梯度,这样调整,符合学生的思维规律。
       
        卷(I)和卷(II)前三个专题的基础知识考查与往年保持一致,其中,注重对实验的考查,考查内容均是平日实验教学的重点,实验总分值达到51分,在各种题型中所占分值最多。“想象能力题”以具体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的想象能力、运算能力,而且从题目给出的情境中学习了相关的天文知识。
       
        卷(II)专题四“综合能力题”,为了减少学生的书写量,与去年相比,四道小题均采用给出部分文字提示,以完成填空的方式作答。
       
        其中,“综合问答题”由去年的四选二改为三选一,学生有更大的自主性,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对给定题目进行选择性作答;“综合实验题”虽然考查范围变大,但难度降低很多;“综合作图题”更加注重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电学测量问题,通过设计在缺少电流表的条件下,测量未知电阻的实验方案,注重了题目的开放性和一题多解,全面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
       
        卷(II)专题五“综合计算题”沿用了重视比例考查的思路,但与去年相比,降低了试题的难度和运算量,更加突出学生物理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
       
        专题六“创造与探究题”,题目设置梯度分明,考查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图象、图形、表格等形式收集处理信息、自主探究新知的能力,是对学生综合科学素养的考验。另外,“问题解决题”所给条件更加明确,利于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更好地考查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造力。
       
        老师们认为今年的中考试题,难度适中,无怪题、偏题、难题,试题既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又重视学生能力的考查,很好地兼顾了毕业和升学的双重功能。
       
        学生们走出考场后,纷纷表示题目不是太难,比预想中的简单,答卷过程很顺畅。试题中涉及的知识与方法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都复习到了,对今年的物理成绩很有信心。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青岛中考物理试题解析 考生:考完后我笑了

        编辑推荐:

        2014青岛化学中考试题解析-考生:试题不是很难

        2014青岛中考物理真题专题五综合计算真题

       2014青岛中考英语听说测试前三题口语后两题听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