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青岛中考语文试题分析 考生:语文试题不难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天天向上56    2014-06-15 00:53:27

说两句

  •     青岛中考网讯:2014青岛中考已结束,让我们来看看大家的分析吧!

        专家:“基础与人文并重,能力与素养同行”
       
        这份试题遵循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对语文基础知识和语文整体素养的考查,加强了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及审美情趣的引导,把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结合在一起。其特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基础与人文并重,能力与素养同行”。具体地说,基础知识的考查面广;语言运用和阅读材料与生活实际结合,具有浓郁的人文内涵;作文引导考生联系生活实际,表达真情实感。
       
        命题角度也有所创新。如说明文阅读涉及了图文结合的阅读方式,综合考查了学生的读图、信息筛选与概括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这种综合性的考查方式,体现出一定的命题智慧。
       
        教师:试题结构合理,难度适中,设计新颖
       
        这份试题结构合理,难度适中,设计新颖,对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从内容结构上看,试题既考查了汉字的书写及注音、诗文默写、名著等基础知识,又考查了语言文字运用、文言文和现代文阅读及写作,涉及知识面广,难度适中,能够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整套试题稳中有变,在延续往年试题整体特点的基础上,命题方式有所创新。汉字书写、注音和解释的题目,从往年的单独考查转变成在语境中考查,符合汉字认知规律。新增加的语言运用题目,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语言的能力,非常“接地气”。
       
        这份试题在学生熟悉的语境中命题,用学生喜欢的文本考查,具有浓郁的现实性和人文性。比如病句修改题,选用了当前深受关注的汉字书写话题;课外文言文阅读中的主人公是一位有个性、有才华的画家;现代文阅读选择了知名作家孙道荣的散文《城中河上的“清道夫”》,主人公是一位不知姓名、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民工。这些文章洋溢着丰富的人文内涵,体现出迷人的文学魅力,利于考生发挥。
       
        作文命题依旧采用二选一的形式,一篇为命题作文“我不为那件事后悔”,一篇为自命题作文,以对孔子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理解为内容,自选角度,自定文体、自拟标题写作。这两个题目平易、朴实,在审题上没有障碍,让考生有发挥的余地;同时,引导考生关注现实生活。这样的题目设计能够考出经历,考出思想,考出个性,学生无法通过背几篇例文来备考,要想写好作文,考出好分数,就必须认认真真多积累,扎扎实实勤练笔,真真切切去体验。
       
        总之,这套试题在稳健中有创新,既注重基础又关注人文,是一套科学严谨的规范化试题。
       
        考生:语文试题不难
       
        我觉得语文试题不难,所有考点基本上平时老师都给复习到了。我准备的也很充分,考试时发挥稳定,应该会取得不错的成绩。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最后的现代文阅读,文章写的是一位进城为河流保洁的“清道工”,内容非常感人,即使在考场中阅读,也会动情;题目设计也便于发挥。作文有两篇,我选择了第一篇“我不为那件事后悔”,写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作文就是要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这个作文题目让我有一吐为快的感觉。
       
        家长:孩子考试结束状态不错
       
        孩子考试结束状态不错,答题比较顺手,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我们很高兴。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青岛中考语文试题分析 考生:语文试题不难

        编辑推荐:

        2014青岛中考英语试题解析 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

        2014青岛中考思想品德试题解析 前易后难 考察全面

        2014青岛中考历史试题解析 和平常练习难度相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