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0青岛中考作文分析

来源:成都中考网    作者:成都中考网    2014-07-01 16:02:25

说两句

  •   青岛考区原题特点

      2010年青岛市中考作文更注重对考生素质的考查,注重引导他们对社会生活、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的体验和感受。从命题方式来看,青岛连续五年都是二选一的模式。2006年的作文题目为半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2007年为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2008年为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2009年为半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今年为话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这种二选一的命题方式更能适用不同的考生,鼓励考生发展特长,写出特色,写出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思维认识。

      考题一:话题作文“习惯”

      题目提供了几段关于习惯的名言或议论,首先是词典的解释,这让考生对“习惯”一词做分析,明确习惯应该是长久形成的一种行为或方式。然后材料中列出哲学家培根的名言,名言从正面阐释习惯的积极意义。第三段是民间谚语,指出不良习惯的危害。材料中的最后一段总结,提出良好习惯和不良习惯两种情况各自的结果和意义。通过对材料的审读把握,我们便可明确这道自命题作文的立意方向:可写良好习惯对人的有益作用,可写不良习惯对人的危害,也可两方面结合起来。可写记叙文,选择生活中的小事,展示最真最美的经历或体验,可写由于平时的粗心,养成了不好好做题的习惯,以至于考试失利。可写议论文,写议论文要注意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的辩证统一,在选择和运用素材时要突出最新。如果总是运用那些老生常谈的例子,如爱迪生保持刻苦钻研的习惯、雷锋养成助人为乐的习惯,恐怕就很难得到阅卷教师的认可。如果考生搜集一些时新素材,如90后张一山养成好学的习惯成就演技精彩、张怡宁养成勤奋的习惯,从而成功总是伴随她等等,巧妙运用到作文中,必将成为作文的亮点。写作时可尝试不同的创新文体,如日记体、演讲体等。

      考题二:半命题作文

      本题要求写记叙文,这就要求考生树立明确的文体意识。要突出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要注重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细节描写等。考生可在画线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内容,写出最有深度的文章。可以是一个词语,可以是一个句子,如“那次教训”“粗心”“那次演讲”“那次比赛”“一次对话”“运动会”“妈妈的皱纹”“奶奶的那句话”等等。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词语或写作对象,都要注意写出自己的内心体验和真实感受,写“真我“文章,展示“真我”风采。

      考生还应该在写作中写出亮点,写出特色。如在拟题、开头时巧妙运用修辞手法或化用诗句格言、运用排比、使用题记等。正文的写作要注意结构、注意考虑递进结构和文章的波折起伏。结尾要首尾呼应,写出新意。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作文专题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