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青岛名高中录取线分差今年最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芸清    2014-07-11 15:25:17

说两句

  •     青岛中考网讯:目前,市内三区普通高中录取线均已划定。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青岛2中依旧领跑,但不再“一骑绝尘”。对比十年来的录取线,岛城名高中的分数线逐年缩小,今年更是迎来了近些年来最小的一年。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除青岛2中外,其他多所高中相继设立了特色班,它们让高分生有了更多选择,在取消择校的背景下,掐走了不少高分考生,因此也缩小了和2中的分数线差距。
       
        特色班“异军突起”
       
        根据市教育局已经公布的各所高中录取分数线,今年青岛2中依旧以611分的全市最高分领跑,不过,紧随其后的青岛58中、青岛1中和青岛9中等学校,今年的分差却比此前几年要小。其中,青岛58中的录取分数线,和青岛2中缩小到了6分;青岛1中海尔班的录取线,和青岛2中相差7分;青岛9中爱基金班的录取分数,609分的分数,和青岛2中分数线只差了2分。
       
        记者翻阅往年录取分数线发现,去年青岛58中和青岛2中之间相差7分,青岛9中更是相差16.5分,青岛1中也相差了21分;前年,青岛2中录取线为617.5分,青岛58中和其相差10.5分,青岛9中相差18分,青岛1中和其相差25分。
       
        而在2005、2006年,其他局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和青岛2中录取分数线差距都很大,其中2006年58中和2中相差了19分,2005年1中和2中相差达55.5分。
       
        高分考生开始分流
       
        “今年各高中和2中的分数线差距,是从2008年以来最小的一年。”分析表示,今年我市高中全面取消择校后,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普遍变得比较谨慎,尽管今年高分考生比较多,但不少超过2中、58中录取线的考生,为了稳妥起见选择了9中、1中的特色班或者普通班,这导致了这两所学校的特色班录取线走高。
       
        从近年来中考录取情况看,特色班录取线普遍高于所在高中学校普通班。我市中考自实行平行志愿以来,很多高中校长颇有微词,平行志愿导致尖子生会集中到最顶尖的一所或者几所高中学校,其余高中学校的学生成绩呈现出扁平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特色班的出现无疑有助于高中学校“掐”到一部分尖子生,缓解平行志愿带来的学生成绩扁平化问题。
       
        家长称不挤独木桥
       
        今年,超银中学就有中考分数达到了611分以上却报考了青岛17中的学生。谈及为何不报2中的原因时,这名考生表示,考前他和父母曾仔细查阅了近年来全市中考录取线的情况,加上平时自己的考试成绩,发现如果在中考时没有发挥好,很有可能就上不了青岛2中。此外,青岛17中的美术班近年来升学率也不错,综合考虑后,还是决定报考17中。
       
        “青岛2中是市区最好高中,学生多是各初中学校的尖子生,在初中学校孩子的成绩可能比较突出,但考进去后可能就不是那么显眼了。”一名学生家长表示,为了让孩子保持正常心态,他们在综合选择后还是决定报考9中的爱基金班。“市教育局提倡特色化办学,除了青岛2中,近年来局属高中大多都开办了各种各样的特色班,这也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用非得去挤青岛2中的独木桥。”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青岛名高中录取线分差今年最小

         编辑推荐:

         关于2015青岛中考细则建议

         青岛二中“卓越班”2014年选拔方案

         青岛五十八中公益讲堂第二期公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