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一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初中生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初辰    2014-07-18 15:46:43

说两句

  •     青岛中考网讯:初一新生在学校会出现种种不适应的现象能与下列几种因素有关。
       
        原因一:学生自身角色的改变。初一新生进入中学,积极性普遍都比较高。然而,一跨入中学大门,他们发现许许多多现象都向他们提出挑战。在小学时,他们是"老大",通行无阻;而在中学,自己又是"老小"。从无忧无虑的小学生时代,到复杂的中学生活,自己这个角色该怎么当呢?
       
        原因二:功课从“寥寥无几”到“门类繁多”。小学就那么寥寥的几门课,两三位老师一竿子包到底;而中学,一下子十几门功课全端出来,老师一人授一门课,学习上变化很大。初中一年级学科门类增多了,除设置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外,还有社会实践、英语口语、班队会、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等。每门学科的内容趋向专门化和系统化,除了教学内容的深化和扩展外,中学在教学的方式方法方面,也有不同于小学的一些特点,如果还抱着以前的思想,认为学习很容易,随便学学就可以轻松应付,那就很可能在初中学习的一开始就会碰壁,从而降低学习的兴趣与信心。
       
        原因三:老师由“保姆型”转变为“放手型”。师生关系有了显著的变化。小学教师和学生之间交往的机会很多。教师不仅管课内,也要管课外;不仅管学习,也要管生活。因此,师生之间是相互了解的,师生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到了中学,每位任课教师要教几个班的课,指导很多学生,任课教师多是抓学生的学习,多是在学习进行交往。所以中学老师是随堂制,靠班干部管理,如果贪玩好动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往往造成成绩下降。另外还有一点变化老师讲授方法也变了,小学抄在黑板上,学生记,现在是实行电化教学,内容多,信息量大,老师讲指导提示,学生自己思考、讨论、学习,更强调思维过程的训练。
       
        原因四:同学之间人际关系的重新组合。小学同伴大都是街坊邻居,早不见晚见,原来就是伙伴;中学则不同,同学大都来自不同的小学,面对崭新而又陌生的学习环境,面对新的集体,需要有一个逐步熟悉和适应的过程。他们迫切需要与新老师、新同学建立一种相对稳定的关系。可是对旧有的学习环境、人际关系的回忆和依恋,又制约和延缓了他们对新环境的适应及新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因此,人际关系,朋友的重新组合,关系的重新确立,对初一学生,不能不说是个新课题。初中的学生对友谊更重视也更向往。
       
        原因五:学生与家长之间关系的变化。小学生还保持着儿童期儿童对父母的态度,依然是依附于父母,父母对他们的影响仍然是巨大的。初中生由于身体的逐步成熟,心理也在发生不断地改变,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并且由于眼界不断地扩大,他们这时已经开始向往家庭以外更大的世界,向往脱离家庭,成为自立的大人。他们认为只有摆脱对父母的依附,才能成为成人,往往以承担更大任务,表现自己已经成熟,希望按照自己的判断去行动的倾向在增加。
       
        能不能很快适应初中生活,对他们的学习就会产生较大的影响。那么怎样才能尽快地适应中学阶段的学习呢?
       
        一、调整好心态
       
        有些同学进入中学后,由原来的班干部,老师的得意门生变成了普通同学,由原来的学习尖子一下子变为成绩一般的学生,同学之间的关系,老师对自己的关注程度都不如以前了。于是心理很不平衡,怀疑自己是不是越来越笨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你自己并没有发生变化,而是和你在一起学习的人群发生了变化,人数由少到多,参照物变了,虽然你不能名列前茅,但其实你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并不是坏事,它可促使你更加发奋努力学习。因此,初一新生首先要对班级同学的整体状况做一个客观地了解和分析,同时对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一个客观地认识,找准自己在班级及年级中的合理定位,不要盲目地和别人攀比,最好是自己和自己比,纵向观察自己的发展情况,只要自己能够比较稳定地保持在相应的位置上,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有向前发展的趋势,就说明你的状态是正常的。
       
        二、学会学习
       
        掌握了好的的学习方法,就具备了最主要最根本的素质和能力,就会使我们学得更快、更好。初中的教学内容多,进度快,学生学习成绩好坏与其会不会学习有很大关系。会学的支配学习,从容主动,游刃有余,自然是学习的主人;不会学的被学习支配,时时被动,穷于应付,自然是学习的仆人。因此,作为一个刚走进中学的学生,一定要学会学习,根据自己的特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自觉预习的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的习惯;积极举手发言的习惯;认真做笔记的习惯;独自完成作业的习惯;仔细检查作业的习惯;自觉总结学习方法的习惯;及时复习的习惯;勤于思考的习惯;质疑问难的习惯;使用工具书的习惯;讲究学习卫生的习惯等等。只要掌握了这些学习方法,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你就会觉得初中并不可怕,就会越学越会学,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爱学。
       
        三、了解初中学习的特点
       
        (1)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和初中成绩相关不大。很多同学,在小学是学习尖子的学生,进入初中以后继续保持领先的情况大大减少;相反,有些小学时被认为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后来居上成为学习冒尖者。
       
        (2)初二年级往往出现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点”。一般来说,经过初一的学习适应和调整,学习习惯和方法基本形成定势,成绩的差异逐渐明显。尤其到了初二年级,随着学习内容的加深,物理等自然科学课程相继开设,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智力在学习中的作用也表现得越来越突出,这时学习开始出现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好与差的差距被越拉越大的状况。
       
        (3)学习成绩与付出的工夫所呈现的差异。学习优秀的学生由于能够合理地安排时间,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学习往往显得轻松自如而依旧学有余力;学习较差的学生穷于应付,事倍功半,却学得越来越吃力,学习变成了沉重的负担。这种对待学习是否轻松的状态,是判断学生学习潜力的重要依据。
       
        (4)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能力日显重要。对初中学生的指导更多的是侧重于学习方法和学习意志品质的培养。进入初中以后,学生在学习上的独立性逐步增强。课堂教学中,教师比较注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课堂教学外,学生更多的需要自觉地独立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
       
        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方法一:抓住课堂四十五分钟,学会听课。
       
        课堂学习是学习的最主要环节,四十五分钟课堂学习效益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首先,要集中注意听。注意对于学习尤为重要。集中注意、专心致志才能学有所得;心不在焉、心猿意马往往一无所获。其次,要带着问题、开动脑子听。带着问题听课,就能使听课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和重点,增强听课的针对性,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带着问题听课,还能促使自己积极动脑,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及时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再次,要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做好笔记。教与学应是双向交流、互相促进的。学生在课堂中,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积极举手发言就是一种参与,它既能较好的促使自己专心听课、动脑思维,还能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笔记不仅是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也是复习旧知识的依据,同时我们还可以从笔记中发现新的问题。
       
        方法二: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地进行学习
       
        时间是个常量,需要合理安排;学习是艰苦的劳动,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首先是处理好玩和学的关系。学习是初中学生的主要任务,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应该花在学习上。但是,学习又不是初中学生生活的全部,初中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适当和有益的活动(包括“玩”)也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学会劳逸结合,学习时专心致志、静得下心来;活动时生龙活虎、放得开来。学习和玩不仅是不矛盾的,而且可以相得益彰。
       
        其次是处理好主和次的关系。初中阶段学习知识的密度大大增加、学习知识的广度也大大增加,这就需要学生能够处理好各种知识内容之间的主次关系。学科之间有差异,基础学科、工具学科是初中学习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一定要学得扎实。学科内容本身也有主次,概念、原理及其形成是主,知识的灵活运用是主,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是主,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再次是处理好发展兴趣和打好基础的关系。兴趣是学习动力产生的直接原因,孩子对哪一门功课感兴趣,这门学科也就往往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初中学生思想和心理还不够成熟,兴趣也往往不够稳定,有些孩子对兴趣的理解也比较片面。表现在学习方面主要有以下情况:一会儿喜欢这,一会儿喜欢那,见异思迁,结果什么也没学好;光凭兴趣学习,自己认为不感兴趣的就敬而远之,结果就成了“跛脚”。
       
        方法三:遵循记忆规律安排学习
       
        及时学习。遗忘呈现出“先快后慢”的规律,所以学习要做到“及时”,特别是对于那些字母符号、公式、外语单词等意义性不强的学习材料,一定要做到趁热打铁,及时复习。这好比在堤坝塌方之前,及时加固,要比垮了再修,付出更小的努力。
       
        分散学习。学习的规律告诉我们,分散复习比集中复习效果更好。当晚复习半小时,第二天再复习15分钟,第四天复习10分钟,一周后再复习5分钟,记忆的效率明显高。
       
        过度学习。在学习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记忆某些内容,到刚能勉强背诵时就停止了学习,结果过了不久就不会准确回忆。如果能“一鼓作气”,再多学几遍,效果就大大提高;而且这样熟练的记忆,保持时间也特别长久,这就是“过度学习”。过度学习要与及时学习和分散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方法四:形成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各科学习方法,因“科”制宜
       
        初中阶段的学习,学科逐渐细化,各门学科都有自己明显的特点和规律。理科类数、理、化学习重抽象思维,要善于融会贯通;文科类语、史等重知识积累,要善于联系实际。只有把握各学科的特点,因“科”制宜,才能有的放矢地学好各门功课。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初一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初中生活

        编辑推荐:

        青岛教育问题都很突出,现在济南也开始了

        准青岛2中学生妈妈分享宝贵经验

        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向学生收礼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