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有效赞扬孩子的十项原则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夜台无李白    2014-08-01 16:12:44

说两句

  •      1.赞扬要具体。笼统的赞美之词,比如“干得好”、“非常棒”、“聪明的想法”,或者缺乏具体细节的表扬都是没有作用的。事实上,它甚至是有害的。因为这样做会让孩子渴望不断得到家长的赞美之辞。如果不明确指出孩子被表扬的具体原因,孩子就不会为了这个原因而建立“我要这样做”的内在动机,而只是关心要得到一个表扬。得到诸多笼统的赞美的孩子会逐渐变得依赖于此。反思你的表扬是否具体时,问问自己所用的言辞是否只能针对此人此刻,“干得好”这句话你可以对收垃圾的人说,也可以对你丈夫或者对超市里帮你打包的人说,甚至可以对你的狗说。然而这句话你只能对孩子说:“你在坐便器上真有耐心,等到完全尿完了你才起来的。”对孩子来说,这才是具体而有意义的表扬。
       
         2.赞扬做事的过程和努力,而不是这件事的结果、成绩或者孩子的性格以及人格。使用词汇时,请注意挑选描述式的,而不是评价式的。比如:“因为你的手扶得这么稳,所以你能把积木搭得高高的。”
       
        3.赞扬要真诚可信。不要仅仅为了赞扬本身而去赞扬孩子。幼儿们需要知道他们可以信任你,是因为你能对他们的行为给予诚实的评价。当你的宝贝仅仅可以做到不摔跤地走上两步的时候,对她说“你走得真好”,这显然并不真诚。应该告诉她的是,你看到了她在多么努力地去站稳。
       
        4.用感谢代替赞扬。当你发现孩子做到了一些对她而言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时,你可以这样对她说:“谢谢你在我做午饭的时候耐心等待。我知道你一定很饿了,等这么久一定很不容易。”
       
        5.用鼓励代替赞扬。赞扬是有条件的,而鼓励是无条件的。当你的宝贝第一次学会爬、第一次开始说话时,你会说:“就是这样!你能做到!只要把你的手往前再挪一点……你做到啦!”这些就是鼓励。
       
        6.尝试以“你”为主语。这种方式主要是用来描述你所观察到的事物。比如,“你递给我的这本书,就是我要的那本。”
       
        7.尝试以“我”为主语,让孩子知道她的所作所为会给你什么样的感觉。比如,“当你说你认为早餐很好吃时,我能感到你是真的喜欢我做的食物。”
       
        8.让她知道她的行为可以影响到他人。比如“当你的小妹妹哭了的时候,你可以拿给她一个泰迪熊,这样真的能让她开心很多。”
       
        9.尝试给她非语言类的赞赏。有时仅仅一个微笑或者点头致意都能让孩子知道你正在关注她做了什么。
       
        10.让孩子无意中听到的赞扬。我们有一个原则是“孩子在场时,不要肆无忌惮地谈论她,好像她不存在一样”。但赞扬是这个原则应用时的一个例外。无意中听到一个大人的赞扬,会对孩子产生不同寻常的力量。比如你可以说,“鲍比知道他的每一个玩具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每次我们打扫卫生的时候,他都会自己把它们全放好呢。”
       
        孩子需要家长给予积极但必须真实的反馈。作为家长,我们有义务不给孩子虚假的赞扬。经常有一些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感到难过,而去说一些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的话。但是作为家长应该明白,切实地评估事物与自身是孩子形成自我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培养这种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以你对事物的正确评估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家长有效赞扬孩子的十项原则

        编辑推荐:

        教育部:将足球作为中小学体育课重点项目

        青岛建立学生溺水事故追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家长怒斥:中考优秀孩子因体制原因没有相应高中就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