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5青岛中考语文作文:作文提分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3-13 11:32:37

说两句

  •   中考作文语文试卷的重头戏,一年一度的中考作文是社会、学校、家庭极为关心的热门话题。写好一篇作文,牵扯到方方面面,本文仅就写好中考作文的几个基本“抓分点”作一番指点,供备考所用。

      写记叙文为宜

      近年来的作文命题,对文体均不作限定,只要求考生写600字左右的文章,有人称之为淡化文体。然而,淡化文体并非不要文体,而是为了让考生有更大的写作空间,更多的展示才华的机会。从命题者的角度来看,所命的作文题应先确保可以写记叙文,因为初中学生长期来所进行的写作训练是以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为主,近三年来的中考作文题均体现了这一特点,即都可以写成记叙文。从考生角度来看,如果这一作文题三种文体均可以写的话,可根据自己的写作特长,任选一种文体行笔成文,阅卷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就中考而言,考生还是以写记叙文为宜,这一文体平时训练较多,写作时容易得心应手、驾轻就熟。2014年中考作文命题应该也是让考生写记叙文。

      文中应有“我”

      中考作文重视表达真情实感,注重考生感悟和体验。因此,写作中一定要把“我”放入文中,从“我”出发,用“我”的眼光看周围的人和事、看社会、看生活,抒发“我”的情感,表达“我”的见解,用我手写我心。近年来,上海中考作文命题主要取自于“我”的成长经历、“我”的所见所闻及“我”的心灵感受。学生可以翻看这几年的中考作文题目,皆是如此。这个“我”,既可以是个体的“我”,也可以是群体的“我们”,即使写他人,文中也应该有“我”或“我们”,写法上应以第一人称行文。

      内容要具体

      从每年中考作文的情况来看,不少文章形容枯槁,内容干瘪、粗陋,缺乏具体充实的内容。只会干巴巴地叙述,缺乏深入的情感体验。究其原因,在于文章只有叙述,缺少描写,其实,写好一篇记叙文必须对人物进行语言、动作、心理、肖像等描写,必要时,还应该有相应的环境描写,这样文章才会写得生动、形象、具体,文章才会有血有肉,才会感染读者。

      参考作文题

      1.这也是课堂

      本文的写作对象是“课堂”,但题目中的“也”字表明这并非是一般意义上的“课堂”,而是使人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让人收到教益、给人以启迪的场所。选材时应将视角扩展到学校课堂以外的地方,只要具有教育意义,含有“课堂”功能的事皆可入文,如参加竞赛、服务社会等。这一题目可演化为“生活教育了我”、“生活是本教科书”、“收获”等。

      2.心愿

      心愿是指发自内心深处的、想达到某种目的或实现某个目标的心理行为。写好本题,首先要选准“切入口”,化“大”为“小”,选好材料,变抽象为具体。由于各人生活经历不同,心愿也必定相异。屡遭失败者,希望体会成功的欢乐; 缺少温暖的人,希望真诚的关怀; 与他人产生误解时,希望心灵的沟通;当住房拥挤时,希望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总之,要从“我”的生活体验出发去选取材料。这一题可演化为“渴望”一题。

      3.我是美丽的

      这是一则夸赞性的命题作文。题目中的“美丽”并非指外貌、形象,而是应写出“我”的长处、优点、特色。可以写“我”获得成功的喜悦,赞扬“我”美丽的心灵。如夸赞“我”自强自立的能力,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意志,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毅力,关心他人、社会的善举。

      4.生活处处有美景

      “美”,既可指美的物、美的事、美的人,更可指美的思想、心灵、行为……在写作本题时,不能仅仅写美的“形”,应揭示美的本质含义,歌颂美的真谛。我们的生活无比美好,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美,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获得美的享受,美的熏陶,我们应用自己的笔,记下所获得的“美”,展示“美”的风采,让所有人都沉浸在“美”的世界之中。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作文专题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