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青岛中考数学备考复习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3-13 17:39:12

说两句

  •   仔细审题 争取“一遍成”

      拿到试卷后,先要通览,摸透题情。一是看题量多少,有无印刷问题;二是对通篇试卷的难易做粗略的了解。审题要逐字逐句搞清题意,似曾相识的题目更要注意异同,从多层面挖掘隐含条件及条件间内在联系。吃透题意,例如:“两圆相切”,就包括外切和内切,缺一不可。

      中考[微博]的考题是由易到难,顺利解答几个简单题目,可以使考生信心倍增。从近年来中考数学卷面来看,考试时间很紧张,考生几乎没有时间检查,这就要求在答卷时认真准确,争取“一遍成”。

      遇到难题要敢于暂时“放弃”

      遇到难题要敢于暂时“放弃”,不要浪费太多时间。一般来说,选择和填空题,优秀考生答每道题的时间不超过40秒,差一点的考生不超过2分钟。把会做的题目解答完后,再回头集中精力解决难题。如去年20题就比27、28题要难,因此在答题时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在某个卡住的题上打“持久战”。

      电脑阅卷 书写要工整

      卷面书写既要速度快,又要整洁、准确。电脑阅卷要求考生填涂答题卡准确,字迹工整,大题步骤明晰。草稿纸书写要有规划,便于回头检查。不少计算题的失误,都是因为书写太潦草。正确的做法是:在题卡上列出详细的步骤,不要跳步。只有少量数学运算才用草纸。

      事实证明: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会做的题目做对,考分就高。

      三大方法答选择题

      答选择题可用三大方法。排除法:根据题设和有关知识,排除明显不正确选项。特殊值法:根据题目中的条件,选取某个符合条件的特殊值或作出特殊图形进行计算、推理的方法。用特殊值法解题要注意所选取的值要符合条件。猜想、测量的方法:直接观察或得出结果。这类方法在近年来的中考题中常被运用于探索规律性的问题。

      直接法和图解法答填空题

      直接法和图解法是填空题的基本解法。

      直接法:根据题干所给条件,直接计算、推理,得出正确答案;

      图解法:根据题干提供信息,绘出图形,从而得出正确的答案。

      填空题虽然多是中低档题,但不少考生在答题时往往出现失误。填空题的19、20题都是精心构思的新题目。首先,应按题干的要求填空,如一些附加条件,如精确到哪一位,有无单位。再者应认真分析题目的隐含条件。填空题不要求写出解题过程,填错、部分填对都将计零分。

      注意21-26题解题过程

      靠准确完整的数学语言表述,才能避免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代数论证中“以图代证”,尽管解题思路正确甚至很巧妙,但是由于不善于把“图形语言”准确地转译为“文字语言”,得分会少得可怜。“心中有数”却说不清楚,扣分者也不在少数。

      21题应注意三步:化简正确、体现三角函数值、代值过程;22题注意是否画在格点上;23题证明步骤一定完整;24题用到三角函数一定准确;25题分析好图表,关键性步骤不能缺少;26题注意有无相等关系。

      编辑推荐:

      【特别策划】2015中考各科冲刺复习攻略汇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