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15青岛市北区中考一模语文试题解析(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4-21 19:57:23

说两句

  •   ⑨此外,黑匣子还装有超声波信标器。当它坠入水中,信标就会被激活,用37.5千赫的频率,每秒发出一次157—160.5分贝的超声波脉冲信号,其作用半径可达1.6千米。这种犹如心跳般规律的无线电波信号,就像黑匣子向人们“宣告”自己所处的方位。它即使坠入6000米深的海底,人们也可以用声呐探测到它的“声音”。

      ⑩黑匣子一般由两个动力发生器驱动。一个是28伏特的直流电源,另一个是115伏特,400赫兹的交流电源,他们能连续30天发出信号。30天后,信号由强变弱,逐渐消失,虽然我们仍有可能通过水下扫描器、水下摄像机等设备找到黑匣子,但难度大大增加。

      由于座舱语音记录器只能循环记录最近两小时的信息,因而会给分析判断飞机失事的原因增加难度。以这次MH370事件为例,如果MH370从马方军用雷达屏幕上消失后又飞行了5个多小时,那么飞机突然偏离航线那一刻发生的戏剧性事件就无法通过黑匣子记录的数据进行还原,有些谜团依旧无法解开。

      (1)解释下列句中加标注的词的意思。(1分)

      其初衷是为了记录试飞过程中的各种重要数据,为改进设计、制造出更精良的飞机提供数据。

      (2)本文⑧—⑩段介绍了黑匣子的哪些特点?(3分)

      (3)请简要分析“一般飞机能记录1000多项数据,大型喷气客机记录的资料则多达3000项。”一句的语言特点。(3分)

      (4)本文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请找出其中的两种,并简要分析其作用或效果。(4分)

      (5)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回答为什么“黑匣子在,希望就在”?(4分)

      【答案】

      (1)最初的愿望开初的意愿起初的设计意图(1分)

      (2)(3分,每点1分)a、异常坚固(能在许多恶劣的条件下安好无损)b、能发射超声波信号(便于搜寻)c、(由两个动力发生器驱动)他们能连续30天发出信号

      (3)(3分)这句话体现了说明文语言准确性的特点。(1分)“1000”“3000”这些具体数字准确具体的说明了黑匣子自动记录飞机的数据,“一般飞机”“大型客机”准确具体的说明了飞行数据记录器的工作数据。

      (4)略(共4分,举例正确2分,分析2分)

      (5)因为“黑匣子”是两种飞行记录器总体,一种是“座舱语音记录器”,另一种是“飞行数据记录器”。在飞机失事时座舱语音,能提供飞机驾驶舱内每个人的语言及与外人通信的音响信息;飞行数据能提供飞机飞行过程中记录下来的各项相关连续30天发出信号。此外,黑匣子还装有超声波信标器。当它坠入水中,信标就会被激活,就像黑匣子向人们“宣告”自己所处的方位。“黑匣子”人们搜救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和信息,所以说,黑匣子在,希望就在。(4分,答案合理得相应的分)

      【评析】

      本题考查了筛选概括信息、说明方法与说明语言等基本考点,考查方式比较灵活。最后一题在筛选信息之后还要组织语言,有一定难度。

      7、现代文阅读

      有泪水的牲口

      耿翔

      (1)我离开马坊好多年了。我熟悉的那些人,尽管有一大群已经回到土里去了,但在土上继续活着劳动的人,还是大多数。而我熟悉的那些牲口,连影子都找不到了,全部消失在村子的记忆里。如果硬要追问,有些细心的人,会指着他们家的一盘井绳,说这是那些牲口的皮做的。

      (2)这就是一头牲口的命运。

      (3)它们挺着那么巨大的骨架,在大地上驾车运送过多少东西,拉犁耕种过多少土地,这是谁也说不出来的。等它们被繁重的活路磨到老死后,它们包(guǒ)过太多力气的皮,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继续显示着牲口一身的柔性和韧性。

      (4)在马坊人的记忆里,都有一根鞭子的阴影。那是用死后的牲口的皮拧成的,是用来抽打活着的牲口的。有一种高角鞭子,是赶大车、碾场的人用的。一根细软的竹子,系一根细软的皮绳,稍子是马的鬃毛。这种鞭子,摔在空中是一串炸响,落在地上起一阵土雾。它在挥鞭人手中爆发出的力量,常常使牲口细软的皮毛上,隆起一道血痕。一村人中,有几个鞭法很好,我们也就常常围上去,听他们讲述在赶车的路上,或在碾麦的场里,一鞭子挥下去,牲口的耳朵是怎样被撕裂的。那些撕心裂肺的痛,由不会说语的牲口,用自己的皮肉承受着。

      (5)我在那时就有一种感觉:农业绝对不是一首田园牧歌。

      (6)我们从大地上要获得一把粮食,就要付出皮肉之苦。

      (7)这样的苦,既出在人的身上,也出在牲口的身上。

      (8)还有一种牛皮鞭子,很短的,从手里摔出去,也就几尺远,刚好能打着犁地的牛的头。我是用这样的鞭子,打过村上的几头牛的。那是在犁地的时候,由于我喊出的吆喝,不通牛的习惯,牛总是踏不到畔子上,犁出的地歪歪扭扭,被背着手走过来的队长彦英骂了几句。我心里很窝火,就用手里的牛皮鞭子,狠劲地抽打着那头黄牛。

      (9)牛不会出声骂我,牛转过头来看我。我突然发现,牛的眼窝里是噙满泪水的。在这以前,我只知道人的眼窝里,常常会流出泪水,压根就没想过,这些从心底里涌出的东西,牛也像人一样拥有着。

      (10)我那时忍受着许多委屈。想到这些,我一摸自己睁着的眼,里面全是泪水。我想那头牛的泪水,就是我的泪水,我不敢在白天的劳动中流,只能在一个人的夜晚里,这样悄悄地流。

      (11)我由自身知道,有泪水的牲口,是有悲伤的牲口。

      (12)我从此在劳动的前后或间隙,都要在牲口的眼睛上摸一摸,让它的长流不止的泪水,能浸润一下我的手心。因为在夜晚,我知道白己无处抓摸的手心里,还有我白天摸到的,牲口的泪水。

      (13)我也想这些有泪水的牲口,哪来那么大的力气?

      (14)我清楚地记得,村里那高大的脬子牛如何把深陷泥地的装满一车玉米的大车吃力挪动的。在它的嘴唇前,有一个金黄色的玉米棒子在晃动。挤在激动的人群中,盯着这头有泪的牲口的眼睛,我想为了生存,一头牛和一个人是一样的,生命中的高贵和屈辱,是同时存在着的。

      (15)这头牛后来是怎么死的?死时一村人怎么用土埋葬它的?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它面对金黄色的玉米棒子,眼里也是有泪水的。现在,我最想知道的,就是这些有泪水的牲口,身上怎么有那么大的力量?

      (16)我想到了它们的胃。

      (17)这是属于田园的胃。这是属于农业的胃。这是属于乡村的胃。

      (18)这样的胃,在一头牲口的身体里,为聚集劳动所需要的力量,日夜不停地(rǔ)动着。这样的胃里,装着一座山的颜色,装着一座山的力量。而你真正看清它,就是一把青草。这样的胃是疼痛的,因为我看过,村上人从一头牛的胃里,用吸铁石吸出了那么多的铁丝和铁钉。那时,我觉得自己的胃也很痛,我知道有泪水的牲口,也是为自己的胃,而无言地流着泪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