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青岛中考思想品德复习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6-01 18:22:49

说两句

  •   在初三中考政治复习中我个人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必须时时关注学生,不断进行学情分析。

      中考复习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学生,教当然重要,但学更重要。我认为备战迎考的前提和关键都是学生。我们教师做得再好,如果学生不愿买我们的帐,最终还将是事倍功半。所以,平时我们必须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经常采用谈话、表扬、批评、鼓励等柔刚并济的教学艺术和方法,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尽最大努力使学生自己想学,愿意学。当然,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贪玩,不想吃苦,只愿收获。所以,在保证百分之百安全的前提下,必要时,也要对那些升学有望、想升学但又控制不住自己的学生压着学。

      第二,教育学生要认真研读教材,熟悉教材的内容。

      实行开卷考试以后,许多学生反映考场时间不够用,从书上找不到答案。卷子发下来以后,学生翻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学生对自己的判断能力越来越没有信心,每道试题都要翻书查一查才敢下笔答题,好象实行开卷考试以后学生完全丧失了判断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停的翻书,浪费了大量有效的时间,最后在书上和材料中找不到答案,只能随便找一段抄上应付,或者胡编乱造。

      学生为什么在答题的时候会出现这些低级错误呢?原因就在于学生对教材不熟,不知道初三政治教材上究竟都包括那些内容。实行开卷考试以来,许多学生对政治学习存在着误区:主要表现在:1.认为开卷考试简单,没有不会做的题;2.认为只要翻书就能抄上答案,不需要了解、记忆更多基础知识;3.认为只要书上重点勾清楚,平时就不用复习,考场上翻书就可以查找到;4.考前摘抄“经典题”,考场上对号入座;5.答案越多越好,只要沾边就尽量往试卷上抄等。而这些错误认识必然会导致不良的后果。从往年中考答卷以及测试情况看,学生出现了应试时间不够,对课本体系不熟悉,审题不清,答非所问,不得要领,盲目堆砌,做不到理论联系实际等情况,而这恰恰是由于学生的错误认识所导致的,因此,在中考复习阶段必须要求学生要认真研读教材。必须强调指出中考政治的特点是“题目在书外,答案在书中”,只有认真读书,熟悉了教材的内容,掌握了知识点,理解了知识点的内涵,那么无论立意再难,材料再新,设问再活的试题,都能在知识点中找到答案,只是需要按命题的不同要求对知识点适当进行重组和整合就能回答出来了。因此在最后复习阶段,一定要让学生通读教材,重点部分反复读,同时梳理知识线索,形成知识的体系。比如,看到“环境保护”,就知道这是基本国策,在书上哪一课能找到,有那些知识点。这样就能避免学生在考场上“一看就会,一做就错”,在考场上瞎翻书的坏毛病。

      第三,强化训练,提高能力。

      开卷考试的特点是学生答卷的时候从书上找不到现成的答案,必须要把知识点用文字表述出来,进行归纳综合才能得分。许多学生在平时的作业和测试中文字表述能力相当差。主要表现为:1、思维混乱,写出来的答案教师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语句不完整,表述不清楚。让他自己读他也读不通,不知所云。2、不用政治术语答题。虽然开卷的试题答案不唯一,具有开放性的特点。但写出来的答案是给改卷的教师看的。有时虽然意思答对了,但如果缺乏政治术语,答案肯定不规范,得分率肯定不会太高。3、答案缺乏条理性,太笼统,不具体。写出来的答案是一大段,改卷时教师需要从里面给学生找得分点。比如在回答消费者该如何维权这类试题时,学生回答“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具体怎么运用法律维权却说不清楚,这样回答得分肯定低。因此,我认为在政治课上对学生进行写作能力的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对这一方面的训练我一般采取专项集中训练的方式进行。比如在做作业时,让学生写“环境保护倡仪书”,写小论文,建议书,写的时候把建议归纳为1、2、3点,表述尽量使用政治术语,表述尽量做到具体明确。经过训练,学生写的能力就会得到提高。

      第四、认真研读《考试说明》和《课标》,分析命题说明。

      《考试说明》和《课标》是我们进行教学的指挥棒,也是中考命题的依据。认真研读《考试说明》和《课标》,我们就能够把握住教学的重点和方向。中考前的《考试说明》和《课标》对考试的性质、范围、要求以及内容、题型都作了相应的规定和详细说明。这些规定和说明是学生复习备考的主要依据,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依据说明进行复习,就会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缺点,使中考复习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第五、要比较合理地设计三轮复习步骤,夯实基础,构建知识系统,灵活综合训练,提高学生的多方面能力。

      1、在第一轮复习中,要系统复习,以教材为主,明确、强化教材中的各知识点、重要观点和重点问题及其答案。

      2、在第二轮专题复习中,可以按知识理论种类分专题,也可以按题型种类分专题。复习中要做到以下两点:

      (1)第二轮专题复习,是针对第一轮复习的弱点和不足,而进一步使知识理论系统化。所以,在知识理论讲解时,要尽力做到抓点带线,以线带面,理清、构建知识系统。比如:从人口问题→经济建设→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教育科技,等等。在习题练习时,要做到练基础、练规范、练一题多变,要避免重复无效的“重复型”训练。

      (2)要关注热点题型,联系社会时事热点。

      3、在第三轮复习中,重点应是查缺补漏、强化提高,关注答题技巧、质量和速度,积累应试经验,培养、提高学生良好的应试心理素质、最佳竞争状态和实战能力。要做到:

      (1)完成一定的综合模拟训练题。

      (2)重点训练学生的审查设问的能力、概括提取信息的能力、联系整合知识的能力、形成准确答案的能力,使学生逐渐明确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题型特点、命题规律和答题要领,掌握各类题的解题方法、技巧和规律。

      (3)不断强调、纠正看错、写错、表达不清、回答不完整和书写草乱不规范等一系列毛病问题。

      编辑推荐:

      【特别策划】2015中考各科冲刺复习攻略汇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