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青岛中考思想品德复习:14年5月国际时事政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6-01 18:53:35

说两句

  •   二、国际部分:

      4月30日,第六届加勒比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在墨西哥梅里达闭幕,与会领导人通过了《梅里达宣言》。

      5月3日是日本和平宪法实施67周年纪念日。数百名日本民众当天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及游行,反对安倍政权的修宪企图。在野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也纷纷发表声明反对修宪。根据日媒最新的民调结果,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不应改变”宪法有关“放弃战争”的规定。

      5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4月份就业数据:一方面,4月新增就业28.8万,失业率从3月的6.7%下降到6.3%,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值;另一方面,劳动参与率也比上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至62.8%,为1978年3月以来最低。美国“地区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穆迪在一份分析简报中说,4月的就业报告初看靓丽,但细究之后就会发现喜忧参半。报告印证,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但远未完全康复。

      日本总务省5月4日公布的人口估算结果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未满15岁的儿童人数为1633万人,在近一年内减少了16万人,为连续33年减少。和调查开始的1950年相比,儿童人数减少了1300万以上,儿童占总人口比例降至12.8%,该比例是总人口在4000万以上的30个国家中最低的。

      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5个核武器国家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5个《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缔约国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签署仪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代表中国政府签署议定书,并宣读中国政府关于签署《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的声明。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5日表示,根据2010年出台的《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简称《合规法案》),美国已经同新加坡政府就税务信息共享达成实质性协议,正式的政府间协议预计将在年底前签订。此前美国已经与包括瑞士在内的60余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类似的政府间协议。

      世界银行国际比较计划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2014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这项成果一经发布,立刻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北约理事会发表演讲,极力炒作、恶意宣扬“中国威胁论”,引发国际舆论强烈批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批评安倍用“民族主义”外套包装军事政策。最近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指出,激进的“爱国者”安倍正在让包括日本人在内的许多亚洲人感到不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