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青岛市中考思想品德试题解读:做负责任的公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6-17 10:34:31

说两句

  •   一、专家评价

      2015年思想品德试题继承了历年试题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身边生活问题解决的优点,全面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和学科素养,时代性、人文性、实践性、创新性、综合性等优点凸显。

      1.注重体验践行,突出德育立意

      试题贯彻生活德育理念,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原则, 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凸显生活性和实践性。例如试卷第21题,以感动中国人物事迹为背景,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进行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感悟并践行他们身上体现的优秀品质,从而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做负责任的公民。

      2.挖掘课程资源,提升人文素养

      试题注重课内课外相结合,充分挖掘课程资源,用优秀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陶冶学生心灵,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例如试卷第23题让学生推荐经典的传统文化作品,试题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尊重了学生阅读体验,关怀学生的精神成长,引导学生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提高了文化的认同感,更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3.彰显时代气息,凸显地方特色

      试题内容紧扣时政热点,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气息。试题选取了一年来的国内外大事和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命题切入点,例如“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创客”、“201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好游客”等,这有利于引导学生关心国内外大事,关注国家发展、树立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今年的试题在选材方面还注重了“地方特色”, 例如选取在青举办的“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青岛市教育局组织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素材,这有利于引领学生关注家乡发展,增进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总体上看,整份试卷适合初中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无偏题、怪题,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更有利于引导一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关注学科改革,转变教学方式,引领学生在合作探究和独立思考中增强道德学习的能力,是一份体现了新课改理念和课程改革的好试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