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写给正在为物理学习迷茫的学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8-24 14:23:47

说两句

  •   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更是现象科学。然而中学物理容易给人造成的感觉是——物理充斥着大量计算,似乎物理就是为了让学生做更多的计算而诞生的。很多学生做物理题时,完全把物理题当作数学应用题来做,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用哪个公式来套这道题,传统教学也似乎很注重学生算物理题的能力,却完全忽视了物理学科本身的一些东西。

      我通常把数学比作一张张美丽的图画,它揭示了数与形的奥秘,不过这些数与形的逻辑关系完全是静态的,就是一张张独立的图画,一张几何图形的逻辑关系虽然深,但是它就老老实实地静止在那里,你找到了,那张图你便能理解。物理却不同,它研究的是现象,每一个知识点就像是动画片中的一张张原画,而物理的学习过程是需要把这些原画一页页快速翻过,形成一个连续的动画,你理解了动画的剧本,你就能比别人先看到结局,你甚至能预言未来。物理是一部动画,它是一门动态的学科,很多学生未能学懂物理,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把那些原画变成动画。

      对此,通过精心的探索,我希望把对物理现象的理解放到一个远高于传统教学的地位中来。这种新的教学,姑且称作物理现象教学。

      举几个例子。

      其一,在热学部分,学生学到了关于液体蒸发,沸腾,气体液化的知识,他们学过了热传递,他们可以将这些部分的知识背得滚瓜烂熟。不过我会问他们这样一个问题:你能说一说把一壶冷水烧成开水,然后开水再冷却这个事件里,水,空气,锅都发生了什么?作为自然要素的导演,你如何指挥你的这些演员去完整地演绎这个过程?学生必须将水从冷水开始最后回到冷水,期间发生的场景都想一遍,之前提到的知识点全部串成了一个完整的物理过程。

      其二,我们来到声学。气球被扎破后的爆破音如何来?很多学生莫名其妙,不知该套用他们背过的哪条物理知识。很遗憾,哪条或者哪几条解决不了问题,要解决问题,去想想看气球扎破后,那些空气发生了什么。就像高峰期时地铁中的人流,气球中的空气也是如此,然后呢,就像地铁刚开门人被挤出来,气体也喷涌而出,然后外界的空气被挤压,再膨胀,挤压更远处的空气,再膨胀,直到这个过程到你耳朵里面被你听到。ok,别让你的想象停下来,别像放幻灯片一样的过程去理解物理,让你脑子里面的片段全部动起来,连续起来。

      其三,重心与稳度。物体不翻倒的原理其实很简单,物体重心所在的竖直线上具有支持面或者悬挂物,一旦重心与支持面在竖直方向错位,物体便会倒下。人起立时的身体前倾,弯腰时的提臀,都是为了让重心在脚的竖直上方。踩香蕉皮为何滑到?很简单,香蕉皮让人的脚偏离了重心。所有这类现象全都可以利用找重心位置与支持面位置来实现,那么学生如果在家里看到相关的现象就下意识地找一找重心,看看是不是在支撑面上,那么这个部分自然就会了,还需要做什么复习呢?对了,啥叫竖直面?拿根线,你拉住一端,另一端自由下垂,这就叫竖直;啥叫水平?拿杯水,不管水杯平不平,那个水面总是在一个方向,那就是雷打不动的水平面。看看,物理的名词解释背后也有现象的。

      其四,固体压强。固体压强的定义太好背了,接触面单位面积上物体受到的压力大小,太好算了,不就做个除法么?呵呵,难道初中了还做这种小学应用题难度的事情?有没有想过压强这个概念背后的现象?为什么椅子会被压垮,冰面会被踩破,木棒打物体和用刀砍物体会有那么大的区别(原谅我稍微有点暴力,但是这确实有他的物理原理)?这些全部是物体的形变,物体形变成啥样,基本看的全是压强。人靠自己皮肤的变形来感知压力,那么事实上更确切的说是感知压强。当你了解到这些的时候,你就可以去算一算,一个物体如何被破坏的,或者预知一下这个物体会因为某次物理过程破坏成什么样。看看,是不是比单纯的算题有趣多了?

      其五,什么叫速度。有人说,速度简单呀,物体运动的路程除以时间。ok,我现在给你一个速度,京津城际列车时速300km/h,你想到的是什么?你会去想这个车开得有多快呀,坐在上面,看着高速公路上的汽车被远远的甩到后面。好了,现在你完全忘记了路程和时间。是的,尽管速度是路程和时间的比,但是它的确和路程、时间豪无关系。它单纯地描述了物体运动的快慢。哦,什么叫物体运动的快慢?你站在马路上,看见A车把B车超掉了,A车比B车快,就这么简单!没有物理学家会用路程除以时间去比较两个物体快慢的,因为直接用眼睛看就行了。下一个问题是:用10s的时间走100m的路程,有多少种走法。如果你回答有无数种,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有点理解速度了。我记得这是最新版人教物理第一章里面的一个例题,意在让学生知道并且去想象多种不同的走法。最后是行程问题,知道为什么行程问题困扰很多小学生吗?很简单,他们当数学计算去做的,没有去想象相关物体的运动。

      例子就举这么多。真心希望大家在学习物理的时候,去理解那些生活中的现象,把零散的知识点串起来,变成一个个生动的现象,养成习惯了,之后物理再无难题。

      物理是个动态的学科,放开你大脑的枷锁吧,让你脑中的现象动起来,别再用幻灯片似的方法审视物理。以上便是给大家的一点建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