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学习好,重要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8-26 18:27:10

说两句

  •   亲爱的儿子:

      刚刚你说“我很累”,挂了电话,妈妈一时茫然无措,只觉得很心疼。

      我那阳光般热情、友善、让人一看就感觉温暖的儿子,在学业压力之下,在考试的挫折之下,变得有点冰冷、阴郁,拒人于千里之外。我不敢多说多问,怕给你雪上加霜。

      但是,亲爱的儿子,要怎样才能让你知道,妈妈关心你是否开心快乐、是否健康阳光,要远远甚于关注你成绩好坏?小时候,我们管你叫航航,HH,在我心目中,就是Healthy&Happy。

      一直没有仔细跟你讲过,你的名字来自三国时期着名诗人嵇康的一句诗:“谁谓河广?一苇可航。”这句诗,又是从《诗经·卫风·河广》的“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转化而来。其中“杭”就是“航”的意思,是所谓“通假字”(因读音相同而借来用一下的字)。

      “谁谓河广?一苇可航。”谁说河水很宽?用一束芦苇扎成筏子即可渡过。不管它的原意是什么,读起来,显得很有气势,是不是?—人生如河,前方总会有你想不到的风浪,激流,险滩,暗礁……但,只要你够健康,够强大,够自信,就没有渡不过的河,没有迈不过的坎儿,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你现在是学生,头等大事当然是学业;学习遇到了困难,当然会很苦恼。好吧,就让咱们来聊聊学习的事儿。

      你可能又要说:人和人不同,你不要拿你那一套来说我;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学得比你们当时难得多;陈谷子烂芝麻,听得我耳朵都起茧子了……但是,亲爱的儿子,好像咱们还真没好好聊过这个事儿。

      首先,学习好,重要吗?

      我要说,真的蛮重要。也不是非要上北大清华,哈佛牛津,但是一个相对好的大学,会让你一生中最宝贵的青年时光挥洒在一个更美好的环境里,让你有机会遇到更优秀的人,不管是求知还是恋爱。

      会让你开阔眼界,拓展心胸。会让你将来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会让你有能力为自己、为你未来的家人、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做更多的事,也因而让你的人生更充实,更愉快,更有成就感。

      其次,学习好,和能力强是一回事吗?

      我要说,即使不是一回事,至少也是正相关的。你看,学习并不是轻松愉快的一件事,能够把这件事做得得心应手,怎么不是一种能力?

      如今,面对这个知识迭代更新如此之快、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学习能力的高低更成了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

      那么,成功的人生究竟是什么?不见得是做高官、挣大钱,但是一定要有让自己和家人免于饥寒、困顿的起码物质基础,要有健康的身体,要有平和满足的心态,要有充盈的精神世界,要有在浮躁沉沦的时代仍然保有良知的道德水准。这一切,离不开持续学习的能力。

      最后,怎么才算是学习好?

      我觉得,能够突破当下中国应试教育的局限,才真算是学习好。中西教育的不同,概括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

      其一,中国教育求同—教给学生的是有标准答案的知识,学生需要千方百计得出正确答案,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而缺乏创见;而西方教育求异—画一个圆,老师说是太阳,让学生说是什么,说什么都行,唯一的要求是不能跟老师和其他同学说得一样,这样培养的学生自然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其二,中国教育补短—哪科不行就在哪科下功夫,结果学生各科成绩都尚可但没有哪一种能力特别突出;而西方教育取长—对什么有兴趣、擅长什么,就在什么上下功夫,所以能培养出乔布斯那样的偏才、天才。

      你的“状元”妈妈,就是中国应试教育结出的果实:一个成绩不错,但缺乏创新精神和突出才能的凡夫俗子。

      如果能通过课外的自我学习,让自己的能力超出课本和应试教育的局限—那才算是真正的学习好。好比考试需要你有一杯水的知识,但你的能力已经有一缸水,你自然可以应付裕如。所以有人说,聪明的人不会被考试愚弄。

      比如当初你爸爸妈妈的那些老师,如果也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高考,他们不见得能比你爸爸妈妈考得好。因为通过比较广泛的课外阅读,我们获得的领悟能力、思考能力、理解能力,其实已经比那些教我们的老师强了。所以,即便不过是凡夫俗子,但我们已经超越了自己当时环境的局限,也有充足的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了。

      那么,如何提升自我

      学习能力?

      简单说,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人类已知的是有限的一个圆,未知的是圆外无限的世界。”可见,已知的越多(圆越大),你就会发现圆外未知的也越多。你见得越多,见识也会越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你站得高,才能看得更远。

      “将军赶路,不追小兔”,你专注,认真,不被眼前的诱惑和享乐俘获,才能在自我提升与修炼的路上走得更远。

      最后又回到开头那句话,“妈妈关心你是否开心快乐、是否健康阳光,要远远甚于关注你成绩好坏”,或者说,比起一两次考试成绩的高低,妈妈更关心你是否能获得真正的学习能力,是否能拥有美满快乐的人生。

      你是爸爸妈妈爱的结晶,身上集合了我们的优点,我们一直以你为荣。谁谓河广?一苇可航!今天像山一样横在你面前的困难,只要你肯努力,总会跨过去;而且,来日回头再望,也不过是远处地平线上微微隆起的一个包包而已。我们相信,你能做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