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震撼:一位父亲记录孩子初中三年的点点滴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8-26 18:33:18

说两句

  •   偶然在论坛看到一个帖子:父亲记录了女儿初中三年平行班的点点滴滴,很有指导意义。让我们知道了孩子三年的初中生活,家长该扮演什么角色。给孩子信心,摸清孩子心理好重要。引用过来与大家交流学习。

      最近忽然有种冲动,想把女儿初中三年平行班经历晒一下,为家长更全面了解初中生活提供一个真实的案例。想到哪说到哪,内容绝对真实。其中包含的经验和道理,请各位家长朋友点拨评析。

      引子:

      女儿上的是名幼儿园、名小学,9年里快活得要死,没上任何陪优班,只在练跆拳道,而且成绩不俗。那时我们笃信素质教育必定成功,孩子即将过上和欧美孩子一样的幸福生活。孩子也对初中生活充满期待。

      小升初,掐尖子掐不到她头上,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找关系呗!征求女儿意见,咬死要进L中,我问为什么,答曰:“L中作业少!”——从哪儿听来的?小学生中也有口碑流传?

      还让孩子参加了外校初中的考试,考了好象只50分,本意是让她体验一下,警醒一下,但她心情一点未受影响,因为她认得的一个同学比她低。到初中再说吧,我当时想得就这么简单。

      初一:一地鸡毛

      入学前搞了一次分班考试,但学校对班级等级讳莫如深,多方打听,才知道女儿所在班级是“平行班”。也没太在意,平行班就平行班吧,反正是进了名校,“瘦死骆驼比马大”。

      不久,开家长会,我彻底傻眼了……

      我女儿考了年级400名,这倒是有思想准备,但她居然是班上第一名!我的天,这是个什么班哪!

      而且几名主科老师的讲话,我没有听到期待中的诚实的现状分析、明确的绩效目标、有效的教学计划,没有听出期待中的专业感和自信,连气质和谈吐都让我怀疑他们是不是兼并其他学校时带过来的老师(请原谅有点刻薄,但确实是真实感受)。开完会,心里拔凉拔凉的……

      精神一下子紧张起来,全身机能一下子调动起来——不要紧!谁也不靠,就凭我一人之力,拿下初中这点东西还是没问题的。回家后,对孩子分析了一番严峻形势,制订了冲进300名的第一步目标。先从英语抓起,我分析,几门主科中,英语是用用功就明显涨分的,一门上去了,孩子有信心了,其他就好办了。孩子在我的督促下,成绩开始缓慢上升。

      但孩子情绪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一上初中,突然表现出摆脱家长、抵触老师的情绪。好象整个年级都这样,比如班上孩子打架,老师一来,打架双方和旁观者都一下子都装作若无其事;还听说初一的孩子就开始有抽烟、谈恋爱的。

      情况完全脱离我的想象,我也开始变得焦虑和不安,发展到几乎天天都要训她几句。孩子松惯了,我觉得给她订的计划已经是最低限度了,她还是觉得受不了。她看我的眼神和说话的语气也越来越不对劲,后来发展到干脆不说话,只是怒视着我。

      期中考试,进步了一点点,班内掉到第三名。这加剧了我的焦虑,回去给孩子来了一顿声色俱厉的训话,孩子突然委屈地说:“我觉得我都快崩溃了!”我当时脑袋一蒙,还没缓过神来,老婆冲上来声嘶力竭地喊道:“再不许你管孩子!不要名高!不要大学!我只要孩子好好活着!”

      经历了整夜的失眠,我决定“放手”,虽然心中充满了失望、无奈、不安与不甘。

      女儿在跆拳道方面倒是获得不少快乐和信心,接连获得省、全国比赛的前三名。学习英语的劲头也挺大,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暂时有一门课可以撑住。这些也曾给全家带来过零星的快乐。

      但是孩子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差:上课不听讲看小说或漫画,有空就用手机收发短信聊QQ,先前是每天能做完作业第二天一早给别人抄,后来逐渐变成抄别人作业……成绩一掉再掉,掉到了年级530名,但在班上仍排老三,不过这时班上第一名已经冲到年级200多名了。

      我一天天强忍着煎熬,盼着孩子“醒气”的那一天早点到来。

      终于在学期末的一天,她流着眼泪对我说:“爸爸,我还是要你管!”我浑身血往上涌:“你确定?”她点点头,我说:“不用怕,爸爸会帮你追上XXX(班上第一名)。”她边抽泣边摇头:“那已经不可能了!”我拍拍她的头:“你觉得你能吃苦吗?”“我能!”“那不结了。”我心里长出了一口气。

      初一就这么结束了,放暑假那天,在校门口遇到班主任,她告诉我她要退休了,然后说:“我一直看好你女儿,她是支‘潜力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