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专家支招:中考语文考前如何做到高效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1 17:26:50

说两句

  •   初中三年时间,学生最累,家长最紧张的一年当然是初三了。毕竟面对着中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三年所得于此一搏,而“搏”前的热身要如何进行呢?

      在初三年级,学生们的成绩应该已经趋于稳定,而对于不同层级的学生,学习策略也各有偏重。

       对于语文成绩已经足够优秀的同学来说,平时老师安排下来的练习数量已经足够,这个阶段大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学科上。但百尺竿头,也并不是不可以再 进一步。进一步的方法,就是把熟练掌握的知识做到更加熟练,还不够好的知识、题型单独列出来,专门突破。专门突破的练习,数量上不需要太多,质量上一定要 精。也就是说用典型例题,探究出题模式与答题思路。需要背诵的题目,一定时间间隔内固定复习即可。查缺补漏,也是精益求精,只要能够做到清晰地认知自己做 题时经常踏入的“陷阱”,杜绝因背诵和粗心出现的错误,警惕思路上打结的错误。再适当与老师探讨,看能否在作文上更来一番精雕细琢。如此种种,也就可以说 必定不会成为战场上的败将了。

      而对于语文成绩还不是那么理想的同学来说,初三年级就是临阵而磨枪,如果拿到好磨刀石,即便临阵,也完全能够磨出一柄利器。反之,则只好把性命托付与运气了。所谓好的磨刀石,就是指好的学习攻略。

       首先要树立起学好语文的信心,绝不能因为觉得没有提分希望便听之任之。语文学习固然需要积累,但补短板在概念上就与扩长板并非一回事。短期之内的集中冲 刺或许并不能把语文成绩推到太优秀的地步,可拿到一个较为让人满意的成绩也是绝不困难的。而且,语文短期提分的先例正多,大可一鼓作气,勇往直前。

       其次,要通过背诵,达到不丢“死分”,争取“活分”的目的。“死分”即是指字音、字形、文学常识、默写、课内文言阅读等基础题。只要按照中考说明手册的 词汇、阅读篇目、背诵篇目等整理背诵,重复练习,这类基础题完全可以达到不丢分的成果。“活分”则主要指阅读练习和作文两大部分。如何通过背诵来争取“活 分”呢?对于阅读练习,就是要整理出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题型,背诵与其相应的知识和答题方法。中学语文的阅读题型在数量上不是无限,设问方法也不是花样百 出,只要能够背诵下来基础样题,也就可以做到举一反三,无论在何等情况下都可以拿到一定分数。对于作文,一方面要熟悉以往考试中出现的题目,并整理出优秀 例文的行文提纲,尽量做到考试时不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而是字字段段都在下笔前胸有成竹。另一方面要背诵一些优美字句,以及可能会用到的典故,力求需要时 手到拈来。这样既可以让文章显得更加耐读,也在无形中缩短了考试中的构思时间。

      最后,要尽早形成一套针对于自己的复习方案,与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每个人在学习中的优势和劣势都不尽相同,而且学习习惯也各自迥异,因此一定自己形成一套与自身相应的时间策略。确保所有的输入都能够得到最大的输出。

      除了上面所述,初三的学生还一定要注意应试的心态,有很多人在考试时总是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究其原因,就是心态不够平和,考试时过于紧张的缘故。

      凡有付出,必有回报。相信经过一年的辛劳,同学们也都能获得理想的成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