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解读青岛中考直升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1 17:48:38

说两句

  •   咱们一直在提中考直升生,可是直升生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具体又是怎么样才能成为直升生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直升生

      青岛1中、2中、9中和58中四所学校是岛城初三考生最心仪的高中,四所高中每年招生2000多人,其中包括300个面试直升名额。青岛2中、青岛58中各招收100人,青岛1中、青岛9中各招收50人,共有600名考生参加4所高中的直升生测试。初中学校按照各高中学校分配的名额分别向四所高中学校推荐,推荐总人数不超过本校符合条件的九年级学生总数的4.5%。4所高中学校对推荐学生进行测试,通过测试的考生不再参加中考,直接被高中学校录取,目前,这是岛城中考生进入热点高中的最快捷渠道。

      分享:对于考生来说,中考最大的"捷径"就是获得直升生资格,因为一旦通过了高中学校的单独测试后,考生可以无需参加中考,直接进入热点高中。进入高中后,在部分高中学校还可以享受学校配备的优质教师资源,以及较为完善的高中3年培养方案。但直升生的资格并不是那么好得到的,大部分初中学校都是通过学生初中3年的学习成绩以及综合素质排名,来确定直升生资格,可以说直升生是尖子生中的尖子生,以2014年为例,市内四区7.11万初中毕业生中,只有600人可以获得直升生资格,而真正能成为直升生的只有300人,因此这一"捷径"只适合品学兼优的学生。

      直升时间表:

      4月之前提前准备材料初二初三家长可根据往年初中学校推选直升生、指标生的方法准备提前准备材料。

      4月1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青岛1中、2中、9中和58中录取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直升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四所高中将一共招收300名推荐直升生。其中1中(50人),2中(100人),9中(50人),58中(100人)。

      4月9日--4月12日各初中学校公示指标生、直升生评选推荐办法及评选推荐指标生、直升生基本遵循"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发展评价结果+相关标志性成果"的模式进行择优评选。

      4月21日或22日进入考试选拔程序除了2中只面试无笔试外,1中、9中和58中三所学校仍将继续采用"笔试+面试"的直升生选拔方式。

      4月23日--4月25日普通高中学校公示直升录取学生名单青岛2中的直升生入学后与其他学生混编,不单独组班,其他三所高中对直升生单独组班,配备最优良的师资。

      4.27--15:00发放录取通知书需学生本人到直升高中领取《录取通知书》

      提醒:每年时间基本保持在这个时间,可能根据当年情况略微改动,但是流程基本不变。

      评选要求:

      学习成绩:优秀的学习成绩是学生被学校推荐为直升生的必要条件,要看初中三年所有大考试的成绩。初三成绩占比高,学习成绩是综合评定的最重要部分。

      评优情况:看学生是否当过优秀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有的学校会综合测评学生在学校期间整体表现,比如是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是否做过校园广播主持人、是否当过小记者等。

      获奖情况:学生参加创新类、计算机类竞赛并获得证书,在测评时一般会予以加分。各学校有个统一的考核原则那就是凡是由教育部门主办的比赛,学生获得的证书一般会被认可,所参加的比赛级别越高、获奖的名次越靠前,加分越高。

      学校做法:在推荐过程中,有的初中每一步都会进行公示,推选的名单、学习成绩、获奖情况、根据哪些项目进行综合评定等都会详细列入到公示内容中。有的初中会在一部分有望直升的学生里进行校内初审,模拟二中的直升面试,这个初审有家长委员会的代表全程参与,家长们在现场打分监督,结果当场公示。

      补充:1中笔试考数学与英语(笔试科目为数学(60分钟,120分)、英语(60分钟,120分)。2中直升生不单独编班。9中笔试要考数理化(基本能力综合测试(笔试)主要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关学科内容。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卷面分值150分)。58中面试测科学、人文素养(面试成绩分为A、B、C三个等次。A等为100分,B等为90分,C等为80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