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经验分享:为什么学生上课都听懂了,考试却不会?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元泰    2015-09-21 11:11:42

说两句

  •   一位拥有十年教学经验的数学老师,从五个方面完整解读了我们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请认真读下去。

      在我的家长会上,经常听到家长这样问:为什么孩子上课都听懂了,作业也会做了,但考试就是不行?

      我其实想告诉他们的是,这个问题,本质是由于上课和考试逻辑根本不同造成的。

      为什么?我给你讲:

      老师上课的逻辑是这样的: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讲“整体法”(此处省略1000字),下面我们来看几个例题,例1、例2、例3;来我们来看几个练习,练习1、练习2、练习3;好相信大家都理解了,今天的作业,是作业1、作业2、作业3。熟悉吧?大部分的课都是这样的,如果问题比较复杂,就会分类。第一类,例1、练习1、作业1,第二类,例2、练习2、作业2……

      而学生上课的逻辑呢?

      老师教例1是这样做的,于是开始自我总结例1的“成功秘诀”,然后出现练习1的时候,发现和例1几乎一样,于是把成功秘诀一用,就做出来了。再看作业1,也是如此,和例1比,就是照葫芦画葫芦。所以,上课听懂,是非常容易的,做出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也是非常容易的。

      再来看看考试的逻辑!

      考试中的题目相对灵活,比如突然出现一道题,这时候学生看到就晕了,因为没有例题了!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平时在上课的逻辑,都是知识点-例题-习题,学生建立起来的,是看到例题知道方法,然后根据例题的方法去做习题。

      学校里每天最多1个半小时的数学课,大部分学校每天一节数学课45分钟,所以每天学生做的作业,全称都是“请你用今天上课45分钟讲的内容来做这些题目”,确实是对45分钟的巩固,可以强化对上课讲的内容的熟悉程度。但是由于已经默认了作业所用的全部知识都是45分钟之内的,于是知识与知识的逻辑被切断了。

      到了考试,已经有了很多个45分钟,要记住所有的45分钟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时候,如果所有45分钟都是孤立存在的,孩子在考试之前会非常紧张,生怕自己忘记了某个45分钟,而考试就正好考到了。考试卷上,没有“请用xx知识解决问题”的提示,难度一下子就增大了。有的孩子只会做和例题差不多的题目,变化一点就不会了。也是因为我们平时上课和考试的逻辑不同所导致。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提出两个方案,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第一,在复习的时候,不能把知识点做的太细。应该从大的逻辑上复习。比如我经常问毕业班学生一个非常搞笑的问题:数学都讲啥了?能回答出这个问题的学生(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需要1-2小时),都是从大块开始往下分解,一定不会上来就讲一个很小的知识点。

      再比如说,几何证明题怎么做?有没有自己有什么心得?这种问题看起来很抽象,但这是一个考试的逻辑。再说的细一些,很多孩子说几何不好,总是想不到辅助线,这就是典型的上课逻辑而非考试逻辑。上课逻辑是,今天讲的辅助线是做垂直,所以所有的题目都是做垂线;明天会讲倍长中线,所以所有的应该都是倍长中线,根本不看题目。

      正确的逻辑是什么?

      这道题要证两条线段相等,那么立即问自己:证明两条线段相等有什么方法?再比如说一道含有绝对值很难的题目,很多学生就是不会做。这个时候我会问:你觉得最难的地方在哪里?学生说有绝对值。去掉绝对值有几种方法?经过一段时间这样的训练,孩子会把平时学的知识逐步融入到考试的逻辑中。

      第二,我们大力表扬一种行为:不用上课讲的知识点做出上课的题。比我们讲数学归纳法,有一个孩子上课的每道题,都没有用数学归纳法,而是用其他方法,这简直太棒了!有的家长说,今天学的知识你怎么不用,相信我,他会在后面某个时候用上。我在上课的时候,凡是用非本节课的方法解决问题的,都给奖励。我从来不奖励最简单的方法或者最快做出来的方法,而是奖励通过独立思考想出来的方法。

      平时作业写的很好,一到考试就不会了,这个问题往往会被误认为是“不擅长考试”,或者是“紧张导致发挥失常”。但事实上,往往不是如此。上课的逻辑和考试的逻辑不同才可能是真正的原因。

      如果你真的懂了,我希望你能重新去认识这个问题,然后慢慢的去适应考试的逻辑,并且尽你可能告诉你身边还不知道的那些人......

      这是我教了十年的后得出的一点经验,谢谢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