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数学做好最后两道大题是关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24 13:14:20

说两句

  •   数学是一门纯理科科目,实力重在平时的积累,很难在短时期内有明显的提高。在考试临近的时间里,考生能做的就是要在观念上提高认识,从而达到水平的最大发挥。

      越过“最后两题”障碍

      数学考试中的最后两道题,是考生上台阶的题,拿高分的同学主要就是在这道题上有所收获。反过来看,这也是考生失分最厉害的题,考生提高分数的最大障碍也就在此。

      考生要想越过这道障碍,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在心理上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解答出来因为有一定难度,很多考生一做到这两道题,自己先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下马威,带着心理障碍去解题,哪有解出来的道理?

      2、要善于去其包装近年来考题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的问题篇幅长、字数多,经过了一番精心包装,不耐心看就很容易被冗长的问题所迷惑。所以考生在进行审题时,要逐字看过去,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考生可以一边阅读题目,一边把题纲写在草稿纸上,然后再针对简化的题目进行解答。

      3、要克服思维定式考试之前,考生做了大量的题目,考试不可避免地会在某些地方令考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原本是件好事,但考生的思维定式把这变成了一件坏事。有的考生看题还没过半,发现类似的题目老师讲解过,立即兴奋地动笔,有的同学甚至靠记忆老师讲过的解法来依葫芦画瓢,谁知道试题的其他条件、需要求证的结果已经做过变化,错解是必然结果。

      4、要做到思维严密解题不要一根棍子捅到底,要考虑可能存在的多种条件,否则明明有两解,你却只求出一解来,只能非常遗憾地被扣分。

      5、要步骤到位平时训练时,有的老师为了严格要求学生,只要解答错一点就不给分,而正式的考试是按步给分的,所以不管你是否能得到最后的结果,但只要能够做一步就不要放弃。

      处理好3个关系

      1、处理好课内课外的关系到了最后阶段,有的同学认为课堂听课已经不重要了,这种“课内损失课外补”的状况非常不利于考生的最后冲刺。考生和家长必须懂得,课堂才是主食,尤其是在考试冲刺期间,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往往是精华。

      2、处理好教材和教辅的关系教学辅导书不可以代替教材,越是复习到最后,越要回到课本上来。

      这一点非常重要。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考卷中的很多题目都可以在课本的例题或者习题中找到影子,有的题目是稍微改变了条件,或者把图形转了个方向,事实上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考生要回到课本上来,对其中重要典型的题目做变式处理训练。

      3、处理好考纲和考试范围的关系考试以纲为本,所以考生不要再钻到偏难怪题中去了。另外,尽管考试范围做了一个界定,但在这个范围里存在一定的伸缩性,考生不要被完全定死。

      做好3方面梳理

      1、重点知识梳理,解决弹药的问题对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讲解的知识点,要认真看一遍,查出的漏洞一定要补上,不能回避问题,否则会形成你越怕它,它越远离你,你更怕它,它更远离你的恶性循环。

      2、重要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梳理,解决武器的问题初中数学中蕴涵着大量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这是用来解题的工具,什么样的问题用什么样的工具来解决,考生要心中有数。

      3、典型问题的梳理,这相当于实战演习典型问题是试题变化的根本,学生掌握了典型问题的固定解法,遇到同一类问题就可以触类旁通了。

      把好几个关

      1、把好计算的准确关学到初三了,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还不会进行运算,但考试中,就是有那么多的考生因为计算错误而丢分,问题就在于运算过程准确度不够,这和考生的运算速度、科学合理的方法有关系,考生要协调好这几个因素,才能把能够拿到的分拿到。

      2、把好理解审题关以往有考生答非所问,做得越多离题越远,问题就出在审题不过关,所以考生“宁可多审三分,不抢答题一秒”。

      最后,祝愿所有考生在复习冲刺阶段把握重点,在数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