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政策解读:指标生政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24 14:03:41

说两句

  •   一、首先来看看教育局政策

      1、摘自2014年9月教育局发布的最终版中考政策

      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

      具体产生办法为:根据初三学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确定。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学业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

      2、在这个政策里我们读出了什么?

      1、2016年中考结束后,才知道谁才能成为指标生。

      2、之前指标生评选的综合加分项不见了,不管你是市三好也好,优干也好,还是各类竞赛取得了怎样的名次,这些都不会成为影响你指标生评选的绊脚石。最后指标生的评选看的是你报了哪个高中学校,中考成绩在你初中学校报考同类高中的成绩排名怎么样。

      3、对于稍微差一点的学校来说,可以让更多边缘线的考生有机会上优质高中;对于本身就很强的学校来说,浪费了很多指标名额,边缘线的考生失去进入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

      4、填报志愿很重要,认清自己学校的位置,认清自己在年级中排名,认清自己的学习成绩。

      3、让我们来举例说明

      考生A是B中学2016中考生,一志愿报了C高中,考生A中考成绩在B中学一志愿报考C高中的考生中排名20。C高中给了B中22个指标生名额,那么考生A就可以成为C高中指标生,后面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情况一,降30分后考生A达到C高中的录取线,那么恭喜你被C高中录取;

      情况二,考生A不用降30分就已达C高中录取线,但是考生A还是要拿着这个指标生名额,不能让给后面的人,等于B中学处于边缘线的考生失去了进去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

      情况三,降分30分也没有达到C高中录取线,很遗憾。主要是因为考生A对自己学校所处的位置认识不清,对自己的学习成绩认识不清。

      4、针对情况三引申的问题

      怎么根据自己学校所处的位置、自己在学校的排名、学习成绩确定自己的志愿。

      1、如果是属于排名靠前的学校,那就看看自己在学校的排名,属于哪个学校的希望线上。

      (1)一志愿报考心怡学校裸考有希望,但是排名可能得不了指标生,那么咱们就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搏一搏,二志愿保好底即可。

      (2)若自己心怡的学校够一够稍有难度,排名又可能挤不到指标生行列的话,建议一志愿还是根据自己的志愿搏一搏,二志愿保好底。保守建议退而求其次,报有希望拿到指标且不错的学校。

      2、排名一般的学校,看自己学校的中考成绩,看自己的分数

      (1)看看学校往年考入各校的人数,自己在年级中的排名,确定自己应该报哪个学校有把握。

      (2)看看自己的分数,加上指标30分之后能达到什么位置,根据区里给的各高中希望线,确定自己选择报哪个学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