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推行等级制多次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25 10:02:36

说两句

  •   最近几天,有关高考改革、体育中考政策变化的新闻比较多,考生和家长们也格外关注,昨天,不少考生家长向记者咨询中考政策是否也要变化。省教育厅厅长左敏日前表示,我省中考成绩将不再以分数来表达,而是以等级来表达。

      省教育厅:中考推行等级制多次考

      与高考政策调整的消息来源相同,有关中考政策变化同样是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的专项问询会上透露。左敏表示,高中录取方式以前是以中考方式进行的,现在改革措施是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这两条结合起来的录取模式。学业水平考试可以给学生提供两次以上的考试机会,成绩不再以分数来表达,而是以等级来表达。而且按最好的考试成绩来录取,这样可以减少学生的学业负担,也可以减少这种竞争的局面。

      据介绍,这项改革是省政府在年初推出的 《山东省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文件中明确了中考的改革方向,不过文件并没有一刀切要求各地市全部做到中考成绩完全等级制,而是要求各市自行选择部分科目,为学生提供不少于两次考试机会。同时,左敏表示,各地市要调整学业水平考试内容。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将艺术、体育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这一变化将在2016年在全省推开。

      市教育局:探索部分科目等级制

      对于中考等级制,岛城的考生和家长应该不会陌生,前年市教育局曾提出中考改革方案,核心内容是2015年中考实行完全等级制,中考所有科目成绩均不以分数出现,而是以等级出现。不过在听取了社会各界的不同意见后,市教育局调整了政策,2015年中考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同时出现,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其中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比例分别为10%、20%、30%、35%、5%,E等级为不合格等级。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科目以满分的60%作为合格标准。

      对于省教育厅一再推动的中考成绩等级制改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市的规划,我市将完善中小学考试办法,其中小学考试成绩全部以等级形式呈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探索实行部分学科多次考试制度,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

      中考成绩等级制是趋势

      多年来高考一直是中小学日常教学、招生政策的指挥棒,去年国务院发布了 《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国家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意见中首次提出了高中学业水平将作为高考录取的两个依据之一,并首次在高考中提出了等级制的概念。根据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的解读,今后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呈现方式分为“等级”和“合格、不合格”两类,意味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形成了两类考试科目,即“合格考”和“等级考”。

      既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都明确提出了中高考成绩等级制的思路,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中考等级制也就不会远了。

      据介绍,以“等级制”取代“分数制”,始于2005年教育部提出的“一改三突破”,即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在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三个方面取得突破。最先试水的是一批国家级教改实验区,如武汉、宜昌。2013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鼓励用ABCDE等级制呈现中考成绩。等级制在一些地方推行时,质疑声音就从未停过。特别是最先实行“等级制”的武汉,在历经几年改革之后,2011年宣布退回“分数制”。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