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期中考试是试金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09 13:38:47

说两句

  •   这次考试对初三学生来说同样意义非凡,进入初三之后,学习会非常紧张,老师们会抓紧时间完成初三阶段的新知识学习,然后开启串联式的知识复习。对于初三的新知识而言,学生们必须学得非常扎实才行,这样才能够为整个复习节省时间,也可以提高效率。实验初中教导主任张芸认为,这次初三期中考试既是对前段时间学习的一个总结,也是帮助学生科学的给自己初步做一个定位。“进入初三,学生们的学习时间很紧张,测验和考试也比较多,每一次考试考生都必须要重视。”张芸认为,进入初中之后的每次全年级统考都有利于学生对自己目标的修正,“很多学生从初一开始就会有一个目标,比如考2中、考58中等。”张芸表示,进入初三之后,学生们离中考越来越近了,离自己的目标选择也越来越近,考生们必须利用每次考试体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这样才有利于中考志愿的选择。

      绝大部分初中学校都对初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格外重视,原因是这次考试是对初中三年总体情况的第一次考察,第一次较为全面地反映出学生的总体学习状况。换句话说,中考你能考得怎么样,考完本次期中考试,学校、老师就能初步下结论了。

      很多人愿意用“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级分化,初三天上地下”来描述初中三年的学习。基本上到初三之后,考试排名比较靠前的学生变化不会很大,所以一开始就应该争取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避免在后期被淘汰。

      应对:发现问题并提高

      而对于初三考生来说,如果这次考试发挥的好,肯定是能够极大的增强自己的信心。若是能冲进前列,必然会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大加肯定,信心激增。而且同学们都很好强,考得好都想保住自的排名,故而学习动力及学习自觉性也会有所提高。但是,如果成绩不尽如人意,对于心理素质差的学生,极有可能出现倍受打击的情况。若在潜意识里将自己放在靠后的梯队,那么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学习欲望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张芸提醒考生,一定不要妄自菲薄,毕竟这只是一次考试,并不能百分之百地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相反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应该及时在老师的帮助下分析自己的失分点、薄弱环节,“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如果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加入改正,坏事也能变成好事。”张芸说,关键在于学生们发现自己的问题并通过努力来提高,做到下一次不再失利。张芸提醒学生,化学初三才刚开始学,半个学期学的比较浅,到本学期末新授课基本将全部结束,因此期末考试成绩显得更为重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