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生笔记该怎么做才是最有效果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09 14:07:15

说两句

  •   期末的考试时间迫在眉睫,想必孩子们都在做着大量的习题,请孩子们一边做一边参考如下的建议:

      一、难题笔记

      在考前复习时,许多同学常常搞“题海战术”,效果也不错。但是有些同学做题只满足于做题的数量,见题就做,做完就了事,却忽略了做题思路的分析、题型的归类和解题方法或技巧的积累。这样当时能做出的题目,经过一段时间的间隔后再出现时,往往又会觉得陌生而无法解答。

      按照这样的方法,长此下去,便会形成恶性循环,即便做再多的题,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收获,碰到难题,依然不会解答,只不过是在浪费时间和消耗精力而已。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你在一开始复习时,就准备一本专用难题记录本,记下课堂例题、平时练习和各次考试时碰到的难题,并在题旁注明难点关键(可用红笔划出)、解题思路与方法,并列出该题若干种变化形式,举一反三。这是根据碰到难题的先后顺序从纵向做难题笔记。

      除此之外,还可以从横向根据难题的性质分别加以归类。经分析,同学们对难题无从下手的原因就在于在审题后不能把当前习题归入知识系统中相同或相似的类 型之中。找到了问题的出处,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将同类型难题归在一起。这样,题见多了,也就不会在解题时因为 对不上号而无所适从。

      总而言之,只要在平时下足工夫,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对碰到的所有难题进行分类并贮存在脑子里,下次碰到相同或相似的题目就不觉得难了,考试时碰到新难题的可能性也会小很多。

      二、错题笔记

      首先,记下错误是什么,最好用红笔划出。

      其次,找出错误原因,分析错误是在哪一环节上发生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一错误。

      一般说来,解题过程由审题、题目归类和找出答案三个环节构成。

      如果错误发生在审题环节,则应分析是:

      ①遗漏了题目的要点或细节(有些题目是一题多问、一问多求甚至一求多法);

      ②看错了题;是没觉察出题中的隐蔽条件,还是未弄清条件和问题之间的关系;

      ③是看错了,还是没记住题意导致思维偏差或不完整。

      如果是题目归类错误,分析是未找到该试题与脑中已有试题类型之间的联系,还是没有把两者间的差异区别开来,检查一下解决该题的有关知识有无掌握牢固,还有哪些漏洞,以便日后弥补和进一步巩固。

      如果是求答上出错,则要分析是没有掌握解题技巧,还是粗心大意,或是其他什么原因。

      三、纠正错误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根据错误原因分析提出纠正方法,并提醒自己下次碰到类似情况应注意些什么。

      倘若我们能将每次考试练习中出现的错题记录下来并加以分析,并尽力保证在下次考试时不发生同样错误,那么在考试时发生错误的儿率就会大大减少。

      也许,有的同学会认为,做难题笔记和错题笔记太耗费时间了,与其把时间花费在这上面,还不如多看几本书、多做几道题效率来得高。

      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做难题和错题笔记,从表面上看确实花的时间多一些,但它却能节省你临考前的宝贵时间。升人初中后,由于考试的次数增 多,这就意味着我们接触到的试题数量非常多,多得惊人。如果只是在试卷上把难点和错误划出分析,日积月累,大考前就会有厚厚一大捆试卷,即使是神仙,也不 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再回过头来重新分析每一份试卷,再说了,有些容易的题目也无再分析的必要。而做了笔记后,平时只需要花少量的时间翻翻。到考试时你就会 发现难题不多了,答题的正确率不也就明显提高了吗?

      由此可见,把方法和容易出错之处整理清楚,一目了然,才是上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