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历史知识点总复习上册(10-12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1-02 15:01:36

说两句

  •   第10课: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

      1、文艺复兴:14世纪前后首先在意大利开始;

      (1)指导思想:人文主义,核心是肯定人、注重人性、重视人的价值;

      (2)性质:不是古典文化复兴,而是资产阶级文化兴起,是一次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

      (3)人物:意大利――诗人但丁《神曲》;达芬奇《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英国――莎士比亚《罗密欧和朱丽叶》《哈姆雷特》等

      (4)影响:文艺复兴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2、新航路的开辟:

      (1) 原因:商品贸易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出现,欧洲人的寻金热,《马可·波罗行纪》的渲染。

      (2) 客观条件:天文、地理知识进步,造船航海技术进步等。

      (3)经过:①1487年葡萄牙人迪亚士进入印度洋,发现好望角;②1492年意大利人哥伦布在西班牙王室的资助下,到达今天美洲的古巴、海地等地;③1497-1498年葡萄牙人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④1519-1522年葡萄牙人麦哲伦奉西班牙国王之命完成第一次环球航行。

      (4)影响:新航路开辟后,从欧洲到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来密切,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第11课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成功,是人类历史上资本主义制度对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胜利。

      2、革命爆发的原因:①17世纪初,英国资本主义有了较大发展,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力量日益壮大,他们要当权,要发展资本主义,这是革命爆发的根本原因。而当时的英国国王却鼓吹"君权神授",封建专制统治严重阻碍了英国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使社会各种矛盾迅速激化。

      3、过程:(1)、导火线:苏格兰人民起义;(2)、1640年国王召集议会开会,议会要求限制王权,革命爆发;(3)、查理一世挑起内战;(4)、1649年处死国王,英国宣布为共和国;(5)、克伦威尔就任"护国主";(6)、1660年封建王朝复辟;(7)、1688年政变,资产阶级、新贵族统治确立。

      4、结果:为了限制国王的权力,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了《权力法案》。因此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统治在英国确立起来了。

      5、影响:(1)、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2)、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为发展资本主义扫清了道路;(3)、推动了世界历史进程。

      第12课 美国独立战争

      1、时间:1775 年--1783年

      2、原因:① 英属北美殖民地经济的发展 ;② 英国的殖民压迫 。

      3、领导阶级:资产阶级和种植园主阶级(代表人物是 华盛顿 )

      4、经过:①、爆发: 来克星顿 的枪声( 1775 年 4 月);②、建军:任命 华盛顿 为大陆军总司令(1775年);③、独立:《 独立宣言 》发表;( 1776 年7 月4 日)④、转折: 萨拉托加战役 ;( 1777 年)⑤、胜利:约克镇英军投降;⑥、承认:英国承认美国独立;( 1783 年)⑦、成立政府:制定宪法,成立联邦政府,华盛顿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 1787 年)

      5、意义:美国独立战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行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动作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