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二历史知识点总复习上册(1-3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1-02 15:17:16

说两句

  •   初二历史上册复习提纲

      第1课  鸦片战争

      1、19世纪上半期,    是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      它向中国走私鸦片。

      2、    向    皇帝上书要求严禁鸦片。     成为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直接原因,而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是       。

      3、1839年      领导的       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虎门销烟的意义)

      1、英国  牟取暴利 2、林则徐  道光  虎门销烟 打开中国市场 3、林则徐 虎门销烟

      1、《中英南京条约》时间、内容、危害?

      时间:1842年   内容:1)割香港岛给英国。2)赔款2100万元。

      3)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

      4)英商进出口货物交纳的税款,中国须同英国商定。

      危害:割让香港岛破坏了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赔偿巨款,增加了人民的负担;开放五口、协定关税,有利于外国资本主义的商品输出。结果,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鸦片战争的起止时间、结果、影响?

      时间:1840--1842年   结果:中国战败,签订了《南京条约》。

      影响:(1)中国开始从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3、鸦片走私危害:使许多白银流入英国,加剧了中国的贫弱。也摧残了吸食者的体质。鸦片的输入,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

      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列强侵华罪行

      1、    年10月至    年10月,     联军为主凶,     两国为帮凶,对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

      2、    年英法联军火烧     ;第二次鸦片战争俄国通过《    》和《     》等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中国领土    多万平方千米。

      3、    年     在广西    村发动了太平天国起义,1853年太平军占领    改名为    ,定为都城,建立了与清政府对立的政权。

      4、1860年中外反动势力勾结起来成立     由美国人    带领,镇压太平军,1860年由     指挥的     战役和1862年  的      战役,太平军打败洋枪队,击毙      。

      1、1856  1860 英法  美俄  2、1860  圆明园  《瑷珲条约》

      《北京条约》 150  3、1851 洪秀全  金田村  南京  天京

      4、洋枪队  华尔  李秀成  青浦  慈溪  华尔

      4、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俄国强迫清政府签定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列举条约名称、割占领土范围、割占领土面积。(书9页图)

      中俄《瑷珲条约》中国东北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

      60多万平方千米

      中俄《北京条约》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40万平方千米

      中俄《北京条约》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    44万多平方千米

      中俄《改订条约》以及以后五个勘界议定书中国西北部

      7万多平方千米

      第3课   收复新疆

      1、1865 年中亚浩罕国      率兵侵入新疆,后来自立为汗,并得到     和     的支持。

      2、1875 年,清政府任命     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1876年兵分三路进军新疆。1878年除    外,新疆重新收回。

      19世纪80年代,中俄签约收回      。

      3、     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立       ,目的是            。

      1、阿古柏  英 俄  2、左宗棠   伊犁   伊犁  3、1884 行省  加强对西北的管理和防务

      5、19世纪60、70年代新疆地区出现严重危机的原因?为解决危机,清政府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原因:英国、俄国加紧对新疆的争夺,阿古柏入侵新疆,在新疆建立国家对新疆实行统治。

      措施:清政府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收复新疆。派人赴俄国交涉,最终收回伊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