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志愿报名现场确认正式结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5-23 11:20:11

说两句

  •   5月21日晚8时,随着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平台的关闭,2016年青岛中考志愿网上报名正式结束。昨日是中考报名现场确认的日子,记者在确认现场看到,到场的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是之前自主招生现场报名的熟面孔。“上次自招我们见过,自招没进入面试,这次我们又来了,孩子铁了心就要进58中。 ”一名超银中学考生的家长一入场就认出了记者,她笑称孩子是58中的“铁杆粉”,上次自招没踏进校门,这次憋着一口气又报了同一学校。在报考2中的考生中,同样有不少“铁杆粉”。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青岛2中和青岛58中的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均略有下降。

      现场随到随录入考生无需等待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青岛58中位于学校体育馆的中考报名确认现场时,尽管确认工作开始刚刚1个小时,但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完成现场确认,准备离开学校。记者注意到,偌大的体育馆内,同时设立了5个材料整理处和12个录入处,每处都有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提供帮助。虽然不断有考生和家长涌入,但现场却没有出现排队现象,考生都是随到随办理,不需要等待。

      “之前有家长咨询,这么多报名的学生,提前没有编号,也没有分开时间确认,到了现场会不会等待时间过长,但因为我们同时安排了24名老师现场值守,所以录入时间很短,学生不用等待。 ”58中副校长吴峰介绍说,除了早上8时刚开始时,现场出现了排队的情况外,之后的录入一直很顺畅。 “我担心早上人会多,特别晚了1个小时过来的,不到10分钟就确认完了。 ”来自沧口学校的考生小朱说,自己第一志愿报考58中,第二志愿则选择了15中人文班。“我感觉进58中应该问题不大,因为按照在学校的排名和成绩,我应该可以拿到58中的30分指标生加分。 ”小朱说,对于第一志愿自己不算摸高,感觉进入58中的把握很大。

      现象孩子周末“加课”家长替跑腿

      在确认报名现场,记者注意到,家长的人数远远超过考生,除了不少家庭是家长、考生齐上阵外,更多的则是家长替孩子跑腿。 “现在到了关键时刻,孩子复习备考更重要些,这种事我们家长就帮着办了,不想让孩子再跑一趟分心。 ”考生家长张女士介绍说,这个周末儿子忙着在辅导班进行物理、化学和数学三科的强化训练。据了解,其实早在网上报名的第一天,张女士的儿子就把志愿报好了,后面的几天全身心投入到中考复习中,她和丈夫则承担起了其他的诸如现场确认、材料准备、信息打探等工作。

      同样替孩子来报名确认的考生家长任先生也告诉记者,女儿这几天在加班加点地复习。 “从孩子上初中开始,辅导班基本就没断过。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孩子为了参加高中的校园开放日,前后耽误了两次课,自己着急得不行,现在这时候,真是一节课也耽误不起。 ”任先生说,女儿在班里并不算报课外辅导班最多的学生,最近这几个周末,每周日下午还有半天的调整时间。“听说有的孩子,周末全部都排满了。”任先生感慨,虽然看着女儿上课辛苦自己心疼,但一想到中考竞争如此激烈,还是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落在后面。

      数据600学生争40名额

      从上午9时到10时,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注意到,来到58中报名确认现场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 “今年我们学校大概报了近1200名学生,与往年报名情况基本持平。其中大学先修课程班报名人数达到了600人,比起去年的400多人,增加了约200人。”副校长吴峰介绍,有了去年第一届先修班试水后,今年选择报考先修班的学生明显增多。据了解,去年58中大学先修班的中考录取线达到了726.8分,比2中的录取线还高了3.8分,尽管有这么高的录取分数“先例”,仍然有600名学生想“挤进”这个特色班。

      按照58中的招生计划,今年先修班计划招生40人,意味着这个特色班的竞争激烈程度就达到了15:1。记者翻阅去年的数字发现,2015年中考,青岛58中报名人数达到了1341人,今年比去年略有下降。据悉,今年青岛2中报名人数在866人左右,比去年的1020人同样有所减少。另外,青岛15中报名人数约1300人,比去年的1507人有所减少;青岛19中报名人数1100人,比去年增加近300人;青岛17中报名人数1100人左右,与2015年基本持平。

      分析前期各校自招生已入麾下

      细心的家长可能会发现,今年多所普通高中的报名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市内三区共有15300余名初中毕业生,一志愿报考普高的达到12000人左右,占到了考生总数的八成,这一比例超过历年的报考比例。去年各所普高的报名人数也普遍上涨,以青岛2中为例,2014年报名人数在900人左右,去年上涨到1020人,今年又重新回到近900人。去年青岛15中报名人数为1507人,达到了近年来青岛各局属高中单校报名人数之最;而从今年报名情况来看,与2014年相比略有降低。青岛19中报名人数则延续去年的增长趋势,比2015年增加了300人。对比近三年的数字发现,今年与2014年的报名情况基本持平。

      此外,不同于往年,今年15中、17中、19中等学校还新增了自招政策,这意味着,前期这几所学校都已经有80名学生划入麾下。

      因故未确认仍可补充确认

      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在选择第一志愿时,往往都是某所学校的“铁杆粉”。“这些高中的排名情况都这么多年了,青岛老百姓都熟悉,孩子什么水平也都知道,学校一定是早就看好的。”自招时就认准青岛2中的一名女家长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往年的直升政策,女儿进入2中的概率要大一些。今年直升改为自招后,因为2中笔试只考察物理和数学两科,这两科并不突出的女儿没能通过笔试,不过中考报志愿,孩子还是义无反顾地把2中填在了第一志愿。

      来自青岛63中的考生小李,当初自招报的就是青岛9中,这次中考报志愿,她还是选择了9中,“我就是喜欢9中的学校氛围,也喜欢学外语,老师建议我可以适度摸高试试,但我觉得还是应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在中考报名时大部分考生都是第一志愿学校的“铁杆粉”,但也有部分考生属于“半路转粉”类,记者就遇到了之前参加过2中自招落榜、此次改投58中的考生。

      按照市招考办的工作计划,昨日的现场确认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6时,个别因故未办理现场确认的考生,今天仍可以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补充确认。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