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语文试卷解析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阿道贝    2016-06-15 13:16:21

说两句

  •   专家点评:试卷密切关注生活:无论是语言运用板块还是阅读版块,试题所选材料都与现实生活中值得关注的热点密切相关。

      如语言运用板块中选取了“易先生勇救儿童却连一句‘谢谢’都没得到”的社会事件,一方面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让学生在生活热点及身边实例中进行语言实践,同时在深入思考中知恩、感恩,从而引导了正确的价值观。

      阅读版块中的《微阅读时代与经典》针砭当下“微阅读” 状态的浅薄化、碎片化;《大数据 云气象》介绍了当“气象邂逅大数据”时,“云气象”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方便快捷和产生的深远影响。《乡间蜂事》则表达了当今时代人们对乡村、乡人淳朴生活的赞美和向往。这些材料新颖、有趣,富有生活气息,符合“语文与生活密不可分”的理念,对教师日常教学和学生的日常学习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凸显语文本色:试题突出对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考查,高度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和人文素养。

      语言运用板块要求学生既要有明确的价值判断,又要在交际语境中确保表达简明、连贯、得体;阅读板块的题目设计注重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思想内涵,品析意蕴丰富的精彩语言,有利于考查学生运用已有的语文知识和经验进行知识的迁移、延伸和拓展的能力。试题本身也隐含着对学生阅读方式、方法的指引。

      作文题目同样体现了“语文本色”。以“有 相伴滋味长”为例,“有 相伴”选材面广,人人都有话可说;“滋味长”则要求学生写出真实的体验和感受,与课程标准的要求吻合。初中生正处于成长期,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必然会有与某人、某事物、某种生活体验或精神感受相伴的经历。因此,不管写“有家人(好友、老师等)相伴”“有书(体育运动等)相伴”还是“有坚强(孤独、乐观等)相伴”,都会是很好的写作题材。然而这个题目的侧重点在于“滋味长”,即这种经历对人的影响是深远的,令人回味的,而回味的过程就要求学生必须沉静下来,回顾、反思生活经历,提炼出这种经历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题目没有审题障碍,但却要求学生认真思索方能领悟题目内涵,写出丰富、悠长的“滋味”来。

      教师评价:整套试题稳中有变,在延续往年试题整体特点的基础上,命题方式有所创新,试题的设计密切关注生活,彰显语文本色。

      一是带有时评性质的语言运用题给了学生一个贴近生活的语境考查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试题中所涉及的社会现象。二是文言文阅读选择了轻松诙谐又耐人寻味的素材,在考查学生文言文阅读能力的同时,引领学生关注世间百态,评判人生态度。三是议论文阅读针对现实生活中的阅读现状,引导学生反思自我阅读状态。四是作文题目新颖,学生有话可说,又有区分度。

    点击查看:2016年青岛各科试题分析解读汇总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