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化学真题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化学试题解析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阿道贝    2016-06-15 13:21:50

说两句

  •   化学中考试卷解析

      专家解读:2016年化学学科试题的基本特点是:基础性、能力性、探究性、创新性和教育价值。命题依据《化学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旨,紧扣化学核心观念和主干知识,从整体上重视基础、联系实际、突出能力、创新情境,全面准确反映学生学业发展的真实水平。

      一、重视基础考查,突出学科素养培养

      《化学课程标准》强调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等学生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针对学生处于化学学科启蒙阶段的特点,试题全面增大了基础性知识的覆盖面。知识内容以初中化学《课程标准》为依据,覆盖了内容标准中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五个一级主题下的19个二级主题的全部内容,全面考查了概念和原理、具体物质、化学用语、探究性实验(包括实验设计)和基本计算等基本知识和技能。试题充分尊重了化学学科的基础性与科学性,通过引导,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感受化学学科的特点,初步掌握化学学习的方法,逐步让学生具备“宏微结合、模型识用、分类转化、变化守恒、实验探究、绿色应用”的化学学科的核心学科素养,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着眼学生发展,突出能力培养为重

      科学探究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表达交流能力是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四大基本能力,循着这条主线,以图象、表格、标签、模型、流程图等为载体,将知识点贯穿其中,试题在注重“双基”考查的基础上,全面关注“过程与方法”的体现、强调“能力”的呈现、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并将课程标准要求培养的科学态度、观点、情感、方法、能力等目标渗透在试题的背景和内涵之中,注重联系实际,渗透人文知识和科学精神,初步体现学科间的综合。全面考查学生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表达交流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

      三、创新素材情境,注重探究性和实用性

      试题立意重视对化学学科核心观念(元素观、微粒观、分类观、变化观、守恒观等)的考查。在素材的丰富、视角的筛选、设问技巧的加强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突出化学核心观念和主干知识。对化学教学有很强的引领作用。问题设置有层次,能很好地引导学生体会怎样运用数据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并增加了创新实验改进,培养了学生的求异思维,使单纯枯燥的解题过程变成兴趣盎然的探究过程。

      四、联系生活实际,体现“STS”的教育理念

      试题设计更加注重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角度去认识科学、技术、社会和生活方面的有关问题,试卷关于化学与社会发展主题的内容保持在全卷分值的10%,考查了化学与提高生活质量、化学与食品、化学与安全、化学材料和化学与环境等对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影响,懂得运用化学知识和方法治理环境污染,合理开发、保护和利用化学资源和能源等,充分体现了“STS”的基本理念,对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科学发展观,增强了学生对自然、社会的责任感,折射出化学对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教师评价:试题整体难度适宜,与考试说明很吻合,试题中选用的情景素材,涉及到初中化学教材和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察很全面,既有着明显回归教材和课堂的趋势,又为学生学科素养和综合能力的考察搭建了合适的平台。不仅避免了偏题怪题,也体现了公平竞争的原则,避免了某些题目因为练过而会做,没练过就不会做的片面性和偶然性,使学生在共同熟悉的内容情境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试题体现了化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元素化学知识、化学实验情境,既紧密联系生活,又有效贴近了实际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很好的体现出对日常教学的导向功能。

      试题突出了实验科学探究,如酸碱反应的探究 、二氧化碳性质探究等实验题目的设计,并增加了创新实验的改进,更加关注学生平日的实验动手过程,使得平时没动手做实验的学生,很难得出正确的答案,充分体现了实验操作的价值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点击查看:2016年青岛各科试题分析解读汇总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