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思想品德真题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思想品德试题分析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阿道贝    2016-06-15 13:22:49

说两句

  •   思想品德中考试卷解析

      2016年思想品德试题全面继承了往年试题时代性、人文性、实践性、创新性、综合性的命题特点,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和学科素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更加关注生命、生活、生本、生态,更加突出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新理念,践行价值观,唤醒学生心灵,引领生命成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积极健康的价值导向。

      一、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思想品德试卷充分体现了“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是课程的核心”的基本课程理念,试卷选取了走在时代前列的具有教育意义的感人事迹,为广大考生树立了学习榜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试题背景材料选取坚强与快乐的最美中国孝心少年王荠悦,她孝敬父母,直面生活挫折,勇挑家庭重担;勇攀质量高峰的大国工匠宁允展,他在工作岗位上善于创新,精益求精。还有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善于合作孜孜追求的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胶州拾金不昧的两位初中生的优秀事迹。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孝心少年,这一幅幅闪耀时代风采的感人画面,一曲曲奏响时代最强音的动人旋律,必定在学生心中点燃一丛向上向善的道德之火,必将感染、引领学生与榜样一同成长。

      二、学习“十三五”规划,宣传发展新理念,指导实践促行动。

      这套试题充分体现了“坚持正确价值观念的引导与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相统一是课程的基本原则”的课程基本理念,紧扣时政热点,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十三五”规划纲要内容等作为试题的背景材料,进行理论学习和行为指导。对试题的学习与分析,既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又是一段心路历程,真正做到了入理入心,让学生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谁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主动。通过对以上材料的分析,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就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将坚持这五大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通过“时事解读”,帮助学生理解青岛市在“十三五’期间的规划举措对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感悟党的路线方针的内涵,增强认同感。通过“我在行动”,有利于指导学生在生活中自觉践行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家乡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凸显试题人文性,唤醒学生的心灵,关注学生生命成长。

      试题充分体现了“初中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是课程的基础”的课程基本理念,选取或创作的生活故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试题在完成“将道德教育作为思想品德课程教学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课程目标上,加强了法律教育,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法律教育绽放出道德之花。

      试题从学生较容易受到校外意外安全侵害的角度,创设生活情境,以“权利-方法-维权”为线索,设置有梯度、有意义、有升华的问题,既考查学生对法律知识的掌握,增强其权利意识,又注重学生生活经验积累,提升其维权能力。从而提升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素养。总体上看,整份试卷适合初中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无偏题、怪题,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有利于引导一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关注学科改革,转变教学方式,更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提升,是一份体现新课改理念和课程改革的好试卷。

    点击查看:2016年青岛各科试题分析解读汇总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