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历史真题 > 正文

2016年青岛中考历史试题分析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阿道贝    2016-06-15 13:24:41

说两句

  •   历史中考试卷解析

      专家解读:今年的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依然计入中考总分,赋分80分。在严格遵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今年的试题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兼顾学业水平测试和高中选拔的功能。本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学生能力的双重考察。难易适度,易、中、难题目比例大致为4:4:2,具备良好的区分度。这样既能全面反映学生历史学习水平,又利于高中学校选拔优秀学生。体现了初中历史与高中乃至高考接轨的趋向。这种接轨是必要的,对孩子也是有益的。

      2.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试题采用了许多时事性材料,将历史课本上的“死”知识和现实中的“活”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以此发挥历史学科的现实教育功能。

      3.关注学生历史素养和人文情怀,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察。试题中引用了古今中外历史专著中的大量资料,让学生在阅读、分析材料及解答题目的过程中,提升历史素养、人文情怀,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教师评价:对今年试题的总体印象是:紧扣课标,考点全面,布局合理。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性,符合选拔性考试在区分度上的要求。

      考试是评价,更是导向。本试题对于我们今后的历史课堂教学具有指导性:一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不能只传授“死”知识,更要重视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和能力的培养。二要注重史料教学,提高学生阅读和分析史料的能力。三要贯彻“内外迁移”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历史知识体系。四是在平日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关注时事,让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

    点击查看:2016年青岛各科试题分析解读汇总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