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青岛局属高中增至15所面向四区统筹招生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南吉    2016-08-30 10:01:02

说两句

  •   关会议中心举行。明年起,崂山一中、崂山二中将与其它13所局属高中一起面向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四区统筹招生。

      局属高中增加到15所

      昨天的移交仪式上,崂山区政府正式将崂山一中、崂山二中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行政管理权移交市教育局。崂山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将在3个月时间内完成3所学校人、财、物的移交工作。这意味着崂山一中、崂山二中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彻底从崂山区属学校变成了局属学校,市教育局局属高中阶段学校数量也从现有的28所变成了31所。特别是普通高中从13所增加到了15所,包括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三中、青岛六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六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二中分校、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六十六中以及新增加的崂山一中和崂山二中。

      局属职业学校从15所增加到了16所,包括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青岛商务学校、青岛工贸职业学校、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平度师范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和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

      崂山区普高招生范围扩大

      “移交后,崂山一中、崂山二中两所学校将面向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招生。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说,从2017年开始,局属高中将执行新的招生政策。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崂山区的初中学生既可以报考崂山一中和崂山二中,也可以报考局属的其它13所高中学校;同理,市南区、市北区和李沧区的初中毕业生也可以报考崂山一中和崂山二中。对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来说,早在2013年就纳入到了全市统筹的中职招生平台中,划归教育局局属后,招生政策不会有太大影响。

      崂山区高中划归局属,将给整个高中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及变化?周民书说,这有利于进一步统筹全市高中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促进高中多样化发展;有利于提升崂山区三所学校的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质量;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在崂山区就业创业,推动崂山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周民书说,青岛的5所新建高中已经建成,并面向新校驻地招收了首批学生。如今崂山区的两所普高又移交局属,高中数量增加了,特色化办学更多样了,优质教育的规模也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机会和余地也更多了。

      崂山区三所高中的移交标志着我市高中阶段的招生实现了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的全面统筹,向教育的大青岛格局又推进了一步。不过周民书表示,近几年内市教育局没有推进其它几个区市招生统筹的打算和计划。

      校长:机遇与挑战并存

      “学校划归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崂山一中校长黄杰认为,四区招生统筹后,学校招收学生的范围更广了;老师们参与青岛市局属学校的教学教研活动机会会更多,会有更大的交流学习的平台,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但黄杰认为,学生生源范围广了,特别是市区学生进入到学校之后,对老师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将有更高要求。此外,参与到局属15所学校的竞争中,竞争会非常激烈。不过黄杰认为,崂山一中有人文与科技两大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与曲阜师范大学联合办学开设国学班,今年该校国学班一本升学率达到70%,100%的达到二本线。

      崂山二中今年6月20日搬进了投资4亿元建设的新校园,“新校的启用,为学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现在划归市教育局后,对学校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对划归局属后的发展,崂山二中校长马志平满怀信心。他说,崂山区与市内三区统筹招生,对学校来讲有利于发展。 “原来学校只面向崂山区招生,招生面窄,优生数量少,老师的积极性也受到一些影响,将来生源范围广了,全校师生的干劲也就更足了。 ”马志平表示,划归局属后,在干部、教师交流方面今后将有更多机会,引进优秀教师的途径也更多。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兰明传说,从2013年学校就纳入到全市统筹的招生平台中,2013年以前市内三区的学生只是个位数,今年增加到了200人,占到了全校当年招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兰明传说,有了足够的生源后,学校的服装、计算机、汽修、物联网等优势专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上一次学校划转是10年前

      2006年以前,市教育局局属学校的规模更大,当时市内三区的初中学校也都归市教育局局属。2006年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原归市教育局局属的33所初中学校划归学校所在区教体局管理。当时对市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重大调整,旨在落实国家有关法规“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规定,也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市区义务教育高平台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市教育局局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只有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也只有这两所初中学校面向市内三区招生。

      崂山一中位于海尔路15号的崂山一中创建于1995年,2010年进行了改造,目前占地117亩,在校生有1600人,有36个教学班,教职工160余人。

      崂山二中今年6月20日迁入了新校区。新校位于九水东路619号,建设用地102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是崂山区建设投资最多的学校。新校可容纳42个教学班,学生数达到2100人。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位于劲松七路217号,是国家级重点、山东省规范化公办职业学校。占地151亩,教职工235人,在校学生近3000人,学生人均实训设备价值2.9万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