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第一次月考后应该如何分析调整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坚强妈    2016-10-19 12:34:51

说两句

  •   月考结束了,提醒大家月考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让大家过于关注成绩,而是让孩子通过月考,了解自己这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找到自身的学习问题,并且做出适当地调整。很多人都会简单的认为月考分析就是改错题,实际上月考分析比改错题复杂很多。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会介绍一种行而有效的分析方法,帮助孩子和家长做好考后分析。

      整体成绩对比

      进行月考分析,我们第一步做的是整体成绩对比。首先先看一看自己各科的成绩和上次比怎么样了,这必然会出现三种情况,成绩提升明显,成绩下降明显,成绩相近。接下来我们要找到自己成绩变化的原因,例如,孩子某一科成绩上升了,是因为考试难度或题型适合你?还是因为自己近期学习勤奋、方法对路?又或者是因为考场上蒙对了两道题?总之一定要找到一个合理的,经得住推敲的原因。最后我们要研究下一步怎么办。

      对于成绩有明显提升的学科,下一步要做的是如何用更少的精力来保持现在的学习状态,以前每天花两小时的,缩减到一个半小时,尽可能提高学习效率,为弱势学科腾空间。

      对于成绩变化不明显的,需要分析这一学科还需不需要明显的提升,如果还需要,那就要去思考这一阶段的学习方法是否有效,症结在哪里。在下一阶段要么解决症结,要么增加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安排和计划。

      而那些成绩下降明显的学科,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对于这一类学科我们的策略是先确认能不能控制住问题,不让问题扩大化,之后找到症结,将问题解决。这样的学科我们首先要确认,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我们能不能消化吸收,作业能不能顺畅的完成,现在这一阶段的知识会不会影响后面的学习。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需要尽快和任课老师聊聊。

      在这个环节,您需要注意,孩子比较容易陷入对成绩和排名的挣扎,孩子给出的原因也往往经不起推敲,同时很少有孩子会主动的去想,下一步我该怎么办。您在帮助孩子做整体分析的时候,多关注这三个问题,孩子的分析肯定能更到位。

      考试情况回忆

      第二步,我们要帮助孩子分析一下在考试中的表现。

      最后分析一下自己的考试心态有没有影响到考试的结果。有没有因为大意造成的失误?有没有因为过分紧张造成的问题?之后进行总结,明确下一次考试应该如何安排时间,如何避免失误,如何调整心态。

      在这个环节中,您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很难注意或者回忆起他在考场中的表现,需要您对考场情况进行详细的询问。询问的时候主要是三个方面:时间安排、考试常见失误和考试心态。当然询问孩子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大多数的时候孩子都不愿意积极配合,在这个特殊时刻,您需要足够的耐心,同时一定要讲清楚,询问不是为了责备(千万不要在询问的过程中责备孩子),是为了先找到问题所在。在充分的了解信息之后,我们可以逐步帮孩子进行调整,让孩子在考试中有一个很好的状态。

      错题分析

      月考分析的最后才是错题分析。在做错题分析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对错题进行分类整理:1.会而做错;2.模棱两可最后蒙对或者蒙错;3.不会的题。

      在找到问题以后,我们要和孩子一起找到一个合理的策略来应对。比如发现孩子错误最多的就是审题不清,那么就培养孩子的审题习惯。如果孩子经常没有理解题意就盲目作答,那么就要培养孩子的耐心。让孩子有读完题再做答的习惯。

      在这个环节,需要您注意两点,一个是孩子怎么解释自己的错误原因,够不够细致。一个是孩子将会怎么改进,改进的方案靠不靠谱。把握好这两点,才能逐步有效的减少孩子在考试中出现马虎的次数。

      模棱两可的题目一般是概念不清。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做好以下三步就好了:找到概念;重新理解;练习。首先我们要从考试错题中找到孩子仍然搞不清楚的概念,把这个概念相关的笔记、课本都看一遍。之后让孩子在一张白纸上将这个概念用自己的话写出来,目的是让没学过这个概念的人看懂,尽量不使用术语。在写的过程中看看有哪些地方自己还写不清楚,那么这些地方就需要返工。最后一步需要找一些和这个概念相关的练习题进行训练,来加强对这个概念的理解。

      在这个环节中,将所学过的概念用自己的话写出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称为费曼学习法,这种学习法可以有效的帮助孩子重塑和理解概念

      对于不会的题目一般分为两类,一种是类型题不会做,一种是概念理解上出现了重大偏差。如果你发现孩子这一类型的题目做的都不好,那么孩子需要的是类型题的专项讲解和训练。如果发现孩子对概念的理解出现了重大偏差,就要重塑概念。首先要让孩子熟悉正确的概念理解方式,其次要让孩子能够消化吸收,最后要让孩子能够随时提取。这样才能重新正确的掌握一个概念。

      经过整体成绩分析、考试情况分析和错题分析,孩子就可以系统化的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同时进行调整。在整个过程中,你应该注意引导孩子从错题是什么,想到为什么做错题,最后想到我该怎么办才能避免下次做错,帮助孩子在学习、改错中建立良好的思维模型,让孩子遇到问题后会去思考我该怎么办而不是纠结于问题是什么或者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