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年青岛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练习题答案:《江南的早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2-09 18:38:36

说两句

  •   《江南的早晨》阅读答案:

      1.文意把握。江南的早晨具有哪些特点?

      答案:朦胧的雾霭,美丽的乡村图画,孕育着希望,蓄积奢力量,充满着遐想。

      2.结构梳理。本文是怎样安排行文的结构的?请加以简要梳理。

      答案:全文是依照作者坐在火车上看到想到的顺序去写的。先总写江南早晨让人充满遐想,再分别写依次看到的几幅乡村早晨美景图,最后加以总结,再陈心中向往之情。

      3.理解句意。解释文中画线句子的含意。

      (1)这画能将我带回童年的课本里。

      答案:看到的乡村图画,令人想起童年课本中的美丽描绘,说明这幅乡村图画是多么的美啊!

      (2)他犁翻的不仅仅是脚下的土地,更是他一年的收获与梦想。

      答案:农人犁翻脚下的土地,其实就是他在为一年的播种、收获而努力,这也正是他在土地上希望获得丰收的梦想。

      4.写法分析。第③段在描写时使用了什么表现方法?有什么作用?

      答案:对比方法。第3段在描写时,将静谧的乡村情景与拥挤嘈杂的城市环境相对比,以城市的嘈杂衬托出乡村早晨的恬静、美丽。

      5.内容探究。阅读第⑥段,根据文意,探究作者为什么“想十年之后再从这儿走一趟”。

      答案:示例:朦胧的江南早晨,充满着遐想,激起了人们创造新生活的梦想,人们会把这些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的,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所以,作者“想十年之后再从这儿走一趟”,再看看那时更加迷人的乡村美景和更加美好的乡村生活。

      附:江南的早晨原文:

      ①江南的早晨,是一个在梦幻中让人充满遐想的早晨。

      ②那是一个初冬的季节,我带着外出的喜悦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当列车从北京呼啸着开出的那一刻,我的心就飞向了充满神秘而又美丽的广西,因为那是我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一个人在想念中入睡,这一夜的睡眠都会充满想念的快乐。还有那咯噔咯噔的车轮载着你的梦想,载着你的期待,一直拉着你走向一个崭新的境界。第二天早晨,车窗外刚刚放亮,我便爬起来坐在窗前,不是等着天亮,好像是莫名地等待着一种心情。听列车员介绍说列车已经进入了湖南。天虽有点放亮,但我仍然看不清铁路两旁的景物,一片大雾笼罩着天地,好像车窗外是一片茂密的树林,但不知那是什么树,好像窗外又有一片花,但也不知道那是什么花,我只隐隐约约地嗅到了树的清新,花的清香。大雾漫过树梢,也试图覆盖整个列车,但列车倔强地冲开迷雾执意向前奔去。列车带来的疾风卷起晨雾,如同我的手撩拨起晨雾去偷看大地的灵光,好像有几只野鸭在一汪静静的湖水中游戏,时而把头扎进水里,时而一个追一个地拼命向前游去,不知道它们是在追赶什么。那恰似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这画能将我带回童年的课本里。

      ③风,又一次撩拨起飘浮的晨雾,让我看到了一片树梢中掩映着一户人家,那高高的房屋足有四层楼,房屋四周绿树掩映,雾气缭绕,如同仙境一般。这让我想起了城市里拥挤的楼房,嘈杂的声响,荡起的尘土,嘶鸣的汽笛……充满噪声的城市与眼前这幅恬静而真实的画儿相比,怎不让人留恋这乡村早晨的美景?

      ④风,又一次撩拨起飘荡的晨雾,雾霭中一个人正扶着犁赶着一头水牛在一片水田里缓慢行走,看上去他走得十分艰难,想象着他抬起的脚上沾满了泥泞,那沾满泥泞的脚要抬起高过水面才能再迈向前。他用这样的脚步多少次丈量过这一片土地?也许他也说不清楚,年年岁岁,从他头上掉下来的都是汗珠,融入大地的都是辛劳,但生长起来的都是希望,而收获的也都是喜悦。这是一幅美丽的田园画面,是一幅充满了希望的图画,是一张劳动者快乐的速写,他犁翻的不仅仅是脚下的土地,更是他一年的收获与梦想。我真想完整地搬着这张图画到中国美术馆去,让在城市里生活得厌倦了的人们整日整日地欣赏。然而,飞驰的列车不容我再有太多的奢想,已把我带入了另一个画面中。

      ⑤风,再次撩拨起飘荡的晨雾,让我看到了一片朦胧的田野,看不清田野里生长的是何植物,只看到一片片翠绿绽放着勃勃生机。雾霭从树梢上渐渐落下来,落到了油菜尖上,早已躲藏在雾霭后的阳光射线瞬间洒向大地,一团团雾霭在不知不觉中慢慢隐去。几个小学生背着书包从那树丛掩映的楼房里钻出来,走在村庄的小路上,他们追着、跑着、笑着。他们迎着太阳奔跑,把影子甩在身后,他们从不管身后的影子会不会被老牛的蹄子踩到或被马车的轮子碾碎,只管把开怀的笑声洒在乡村的街道上,毫不担心会被谁家的汽车撞倒。一种幸福的安全感让每个家庭都充满了自豪和坦然。

      ⑥当我把江南的早晨一眼望穿时,看看表,已是上午9点了。我禁不住感叹:江南的早晨是朦胧的,朦胧中孕育着希望,朦胧中蓄积着力量,朦胧的世界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遐想,而正是这遐想,激起了人们创造新生活的梦想。人们从昨天的梦想中走来,今天真就改变了模样。他们把今天的梦想变成创造,明天的生活又将会怎样?我不知道,但我只想十年之后再从这儿走一趟。

      ⑦朦胧的江南的早晨如同仙界一样让我向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