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年青岛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练习题答案:《给自己一个目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2-09 18:40:04

说两句

  •   

      《给自己一个目标》阅读答案:

      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第②段的主要内容。(3分)

      答案:确立目标对自己的重要意义。

      2.写出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在具体语境中的意思。(4分)

      ①除非有一天,你成功地在自己的心底移植了这个期望。(接受(认同))

      ②美丽会褪色,目标却永远鲜艳。(明确(恒定、清晰、明晰))

      3.第④段中,作者评析了哪一种错误的目标观?是怎样论述的?

      答案:评析了把世俗的流转当成自己目标的错误目标观,用举例论证的方法指出把挣钱、制造美丽保存美丽当作目标是不对的。

      4.根据全文内容,在下面的横线上给本文加上一个恰当的标题。(3分)

      答案:给自己一个目标(或“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确立自己的目标”)

      给自己一个目标阅读答案

      附:给自己一个目标原文:

      ①回忆自己成长中走过的路,我永远感激我的一个远房亲戚。是他在我生活一片惘然的时候,给了我最难忘的指点和教诲,这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给自己一个目标;在生活的每一天,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

      ②可是,现实中有不少的人却始终没有目标。其实寻找目标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关键是你要知道天下有这样一件唯此为大的事,然后尽早来做。正是你自己需要一个目标,而不是你的父母或是你的老师或是你的上级需要它。它的存在,和别人的关系都没有和你的关系那样密切。也就是说,它将是你最亲爱的伙伴,其血肉相连的程度绝对超过了你和你的父母,你和你的妻子儿女,你和你的同伴、领导的关系。你可能丧失了所有的财产和地位,但只要你的目标还在,你就还有一个完整的系统存在,你就并不孤独和无望。

      ③我们常常把别人的期待当成了自己的目标,在孩童的时候,这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你会渐渐地长大,无论别人的期望是怎样的美好,它也不属于你。?除非有一天,你成功地在自己的心底移植了这个期望。这个期望生根发芽,长成了你的目标。那时,尽管所有的枝叶都和原来的母本一脉相承,但其实它已面目全非,它的灵魂完完全全只属于你,它被你的血脉所滋养。

      ④我们常常把世俗的流转当成自己的目标。这一阵子崇尚钱,你就把挣钱当成了自己的目标。殊不知钱只是手段而非目标,有了钱之后,事情远远没有结束。把钱当成目标,就是把叶子当成了根。目标是终极的代名词,它悬挂在人生的瀚海之中,你向它航行,却永远不会抵达。你的快乐就在这跋涉的过程中流淌,而并非把目标攫为已有。从这个意义上说,钱不具备终极目标的资格。过一阵子流行美丽,你就把制造美丽保存美丽当成了目标。殊不知,美丽的标准有所不同,美丽是可以变化的,目标却是相当恒定的。美丽之后你还要做什么?美丽会褪色,目标却永远鲜艳。

      ⑤有人把快乐和幸福当成了终极目标,这也值得推敲。快乐并不只是单纯的快感,并不只是类乎饮食和繁殖的本能。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最长远最持久的快乐,来自于你的自我价值的体现。而毫无疑问,自我价值是从属于你的目标感,一个连目标都没有的人,何谈价值呢!

      ⑥一棵树的目标也许是雕成大厦的栋梁,也许是撑一把绿伞送人阴凉,也许是化作无数张白纸传递知识,也许是制成一次性筷子让人大快朵颐……还有数不清的可能性,我们不是树,我们不可能穷尽也不们岂明白树的心思。我们是人,我们可以为自己确立一个卧标,—这是做人的本分之一。

      (毕淑敏/文有删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