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年青岛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练习题答案:《你在伞里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2-09 18:46:16

说两句

  •   《你在伞里吗》阅读答案:

      1、请用一句话概括这一感人故事的内容。(2分)

      答案:一对母女在风雨中打着伞骑车回家。

      2、“妈妈”两次问“你在伞里吗”,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关心女儿(疼爱女儿、关爱女儿、爱护女儿),细心体贴(周到细致)的妈妈;女儿两次“响亮而干脆的回答‘在’”,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体贴妈妈(关心妈妈、孝顺妈妈),乖巧懂事(善解人意、聪明善良)的女儿。(2分)

      3、第①段中加点的词“砸”换成“落”好不好?为什么?(3分)

      答案:不好(1分)。因为“砸”形象地写出了雨的大、猛(1分),与“嘭嘭直响”相呼应,换成“落”就没有这种效果(1分)(共3分)

      4、文中第④段能否删去,为什么?(3分)

      答案:不能删(1分)。因为本段是插叙,交代了拮据的经济背景,解释了我的心“一阵阵颤栗”的原因(1分),有利于更好地展开情节,描写人物(1分)。(共3分)

      5、你是这样理解“泪水和着雨水,从我的脸上流淌下来一瞬间打湿了我的脸……”这句话的?(3分)

      答案:①我为女儿对我的理解(或“关爱”“孝顺”“体贴”)所感动。

      ②有感于小小的女儿便受我所累(或:为委屈孩子而愧疚)。

      ③有感于我为了梦想,生活的艰辛。

      ④我被女儿的自信而感动。

      ⑤我为女儿的优秀所感动。(答出第①条2分,答出②③④⑤条中的任一条1分,共3分)

      附:你在伞里吗原文:

      ①雨渐渐大起来。后座上的女儿,小脸紧贴着我的后背,右手穿过我的胳肢窝,擎着她那把橘红的小伞。雨砸在伞顶上,嘭嘭直响。有风,车子骑得有些吃力,那小伞也忽嗒忽嗒不甚听话,但女儿努力地擎着它,我能感觉到她的小手在我的腋窝下一次又一次用力。我问道:“你在伞里吗?”

      ②“妈妈,在!”女儿的回答响亮而干脆,那语气里的阳光,穿过这晦暗的雨幕感染着我的心。女儿今天是太高兴了——期中考试,她语文、数学都得了一百分,按照考前的承诺,我要请她吃一顿肯德基。

      ③女儿左手攥着的纸袋里,此刻就装着她小小的愿望,热乎乎的,与她热乎乎的小脸一起紧贴着我的后背。车子一颠一颠,女儿的小脸和那纸袋与我的背脊若即若离,那温暖也就一阵一阵——可就是这一阵一阵的温暖,让我寒雨里的心一阵阵颤栗!

      ④肯德基的店铺在这个城市里随处可见,但我的女儿对肯德基却一直保持着向往与好奇。去年她9岁生日那天,我第一次带她去肯德基,她用薯条蘸着番茄酱,放进嘴里小心翼翼地嚼,那满足的眼神让我几乎不敢面对……为了自己的梦想,我辞职来到这座城市快两年了,我不得不节约血汗换来的每一分钱,以应付房租、伙食费以及女儿不菲的借读费。小小的女儿,便也常常受我所累,有时一些小小的愿望都难以实现……

      ⑤雨没停,风也没停,而我们离租住的小屋还很远。我把胳肢窝里的女儿的小手夹得紧一些,想让她省些力气。与此同时,我又问了一遍:“你在伞里吗?”女儿的回答还是那一声响亮而干脆的“在”!

      ⑥到家了,我用腿撑着车,腾出左手抓住伞柄,好让女儿抽出手来。当我转过脸的刹那,我呆住了——女儿几乎全身湿透!但她微笑着,扯了扯我的上衣,又拍拍那个纸袋,紧紧地抱在胸前:“它没湿,还热着呢!”

      ⑦泪水和着雨水,从我的脸上流淌下来一瞬间打湿了我的脸……(《读品》2008。1)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