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年青岛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云冈漫记》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3-16 23:04:31

说两句

  •   2017年青岛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云冈漫记》

      秋日晴朗的一天,我们有机会漫游了山西大同市西郊的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是中国三大艺术宝库之一,多少年来,便以它那宏伟的规模,高超的雕刻艺术,而闻名于国内外。

      从山西省大同市乘郊区公共汽车,西行三十二华里,便到了武周山下的云冈古窟。石窟坐北朝南,依山开凿,从远处望去,在一片被切开石山的断壁上,密布着一个个不规则的石孔,东西绵延约二华里。十里河(武周河)从窟前蜿蜒流过。石窟背山面水,气势十分壮观。

      云冈石窟修建的年限,除昙曜五窟外,产要的洞窟,大部完成于北魏南迁洛阳之前,自公元四六零年至公元四九四年,历时四十余年。据说,在开凿石窟时,工人每天要食用一万五千斗盐和五斗辣椒,又说云冈当时有千窟十万个佛像。传说虽未可全信,却由此可想见当时规模之巨。

      在云冈文物管理所杨萍君引导下,我们巡游了这伟大的艺术之宫。

      进云冈佛寺大门,迎面便是五、六、七窟外檐外檐四层高的木构大楼,大楼的梁均已粉刷一新,特别是那黄绿琉璃瓦的屋顶,在蓝天的映衬下,颇为壮观。走进第五窟(此窟也叫大佛洞),窟顶是个不规则的椭圆形,洞中间是一坐佛巨像。窟的四壁雕满佛龛和各种造像,其中以南壁天窗两侧浮雕的小佛像最为精彩。洞门左侧,雕一菩提树,树下雕有二佛对坐像,二佛似正在思索着什么,神态很逼真。从艺术上讲,第五、六两窟达到了云冈造像技艺的最高峰。

      六窟处在石佛古寺的正中,窟前室正门上,有清康熙题的“庄严法相”的横匾,相传是康熙巡游内蒙路过大同时所题的。此窟近似正方形,窟中央雕一直达窟顶的两层方塔。此塔高十五米,塔方圆面积六十二平方米。方塔的二层,每面各雕一立佛,方塔四角各雕一九层出檐民族形式的塔柱,雕刻十分精巧、细腻,可见古代劳动人民的匠心。正面塔座下一个雕一立佛,另一个雕一大象,这里,显然吸收了印度佛教艺术的一些精华。在窟的东、南、西的壁上及方塔柱的各面,雕刻有释迦牟尼自诞生到成佛的故事的“连环现”,“佛的诞生”、“父子问答”、“山中求道”等二十余幅。这些故事现的雕刻,人物的神态自然,形象十分逼真。窟的四壁还雕有菩萨、化佛、飞天及殿堂楼阁等。窟的入口,有一浮雕,画面描绘出释迦牟尼出家时,和他爱马依依异别的感情,也十分生动感人。我们深深被窟中生动多彩的现面所感染。伴随着古代艺术家们的生花妙笔,我们似漫游在神话般的世界中。

      在第八窟,窟门东侧雕有三头八臂骑牛的湿婆天像,两侧刻有五头六臂乘金翅纽天像,姿态丰满自然,充分表现了中印艺术的融合。第九窟一各释迦洞,最惹人注目睥是窟顶上成群的飞仙。飞仙那盘翔飞舞的神姿,给人一种快乐和奔放的感觉;飞仙的长裙飘逸,裙缘微起,又给人以自然、潇洒的感觉。最吸引人的是北壁拱门上的伎乐天,众仙女有吹着排萧,有的击鼓,有的弹奏着琵琶,姿态逼真,神情潇洒。在此窟中,我们对着中国古代丰富多彩的乐器,人们漫游其中,似处在神奇的音乐世界里,耳旁仿佛回响着优美动力人的洞箫笙歌。

      还值得重一提的是二十窟,这是昙曜和尚最初开凿的五窟之一。窟中刻的释牟尼坐像,高达十三点七米,佛像唇薄鼻高,脸部丰满,两肩宽厚,看起来,十分雄伟壮丽。由于窟顶溃塌了,佛像完全处在露天,也正因如此,反而倒越发显露出他的雄姿。这便是中外游人最注意的露天大佛。露天大佛的照片曾风行于国内外各地,一般都认为他是云冈佛群的代表。

      此外,如第一、二窟的塔柱,第三窟北壁的三壁佛像,第十五窟数以万计的小佛像群,其中壁的几个小佛像,高仅有二厘米,第二十一窟的千体佛等,也都独具风格,各具特点,真是不胜枚举,美不胜收!来漫游云冈的人们,不但丰富了知识和艺术的感觉,也更增加了对祖国的热爱。

      为了便利游人,早在九年前,政府就开辟了通达云冈的公共汽车专用线。现在,在白天,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辆公共汽车从大同市内开往云冈。据统计,云冈每年要接待十余万游人。游人中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还有远道来访的先进工作者和专家。另外,仅从一九五五年到现在的统计,来自五大洲四十个国家的外国客人也有一千余位。去冈,为各国的文化交流,以及增进各国的友谊,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在短短的十余年间,云冈变了,不但石窟本身焕发出夺目的光芒;它的周围,也变得不能相认了。在通往去冈的公路上,可以听到那雷鸣般的开山炮声;可以见到晋华宫、马良山、表磁窑、云冈等煤矿那高耸的竖井架。公路上,车水马龙,一扫过去的荒凉与静寂。路北的山梁上,新植的防护林带,已长到一米上下高了。小叶杨那青脆的嫩枝,在微风中飘摆着多彩的身姿,似向游人招手致意。

      摘自:选自《中国新闻》1961年9月15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