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招计划 > 正文

2017年青岛十九中科技班招生简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4-11 09:58:57

说两句

  •   青岛十九中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以下简称科技班)是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以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目的的特色班。该班为公办性质,面向青岛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班共80名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志愿代码:192,单独录取,单独编班,校内寄宿。

      重要提示:一志愿报考科技班未被录取,考生可直接参加普通班录取,一次志愿两次机会。科技班录取不占指标生名额,普通班录取可继续享受指标生政策。

      一、培养目标

      为探索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敢于质疑、勇于求异,善于探究、勤于实践的原创力”的高素质的尖端领袖人物,提升学生将来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学校将对具有高度责任心、执着进取和质疑的精神、超常的悟性、主动学习与探究的品质的学生,在创新素养方面进行重点培养,成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

      坚持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突出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学科探究实践、突出多样化的课程选择,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培养素质优良化、学习终身化、思想国际化、创新个性化人才,实现学生的多元优质发展。

      二、培养方式

      1.适才课程支持:科技班单独设定课程课时标准,融合普通高中基础课程、科技创新实验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实行模块教学和学分制,同时考虑海外研修、大学课程体验、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组织学生参与科技前沿创新小课题研究,积极参与“国际中学生科学与工程大赛”、“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活动”或学科奥赛等品牌赛事。

      2.双导师制规划:采用“校内导师+校外专家”的双导师制,学校与省市内高校、研究所合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校外专家参与到课堂教学和研究活动中来,共同规划学生成长。

      3.教学方式变革: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学生以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和科学实验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配备“电子书包”,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4.创新实验成为学习常态:学校建设大量体现现代科技前沿的创新实验室,另设创意工作坊和通用技术实验室等。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让学生有大量机会在高中阶段走进国家实验室,走到著名学者和科学家身边,在专家的指导和影响下不断成长。

      5.校内外联合培养:学校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大学课程进校园、大学教授进讲堂。根据课程和教学的需求,把校外教育资源纳入教育教学之内,为学生校外学习和实践搭设平台。

      6.全额奖学金资助:对于“科技班”学生,每年有学校“创新人才奖助学金”提供研究奖励和学习资助。

      三、课程设置

      学校开展创新人才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开发。

      (一)课程体系

      1.国家课程

      着力进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研究,根据学生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创造性地实施国家课程。以《山东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及教学指导意见》、《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价方案(试行)》、《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学分管理暂行规定》等为依据,确保学生完成相应的课程修习。

      2.学校课程

      大力研发基于创新人才培养需求的学校课程,大量开设科学实验课程,引进大学先修课程,开发开设学校拓展课程,形成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学校课程体系。包括:基础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高新技术科学四大研究领域,开展科学考察和研究,培养创新思维,培育科学精神和中国情怀。

      (二)课程目标

      通过对各学科内部和学科间知识的整合,将更多的时间用于面向学生发展的特色课程,加强学生自主研修课程,发展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培养学生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质疑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形成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达到充分发挥学生潜能的目的。

      (三)阶段划分

      第一阶段:高一第一学期,专家系列讲座,参观,科考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科学方法;

      第二阶段:高一第二学期和高二,根据学生研究的兴趣,在专家教师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每人完成2—3个课题;

      第三阶段:完成第一第二阶段课程基础上,学生设立自己的研究志向,与大师对话,进行自我设计,专业选择。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成立青岛十九中“科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领导与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职责:负责各类方案、制度的制定、实施、监控工作;争取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政策支持;签订合作培养、招生录取协议;与创新实践基地、社区等签订协议;保障经费落实。工作小组职责:全面落实各种实施方案,落实国家课程,开发特色课程,研究教学管理、改革评价方式,组织各项活动,完成具体任务。

      2.资源保障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教育科研部门的指导,形成智力支持;加强与高校合作,积极引进高水平实验室等资源:形成高水平、多样化教育团队;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初中各校结为联谊校,实现学生生源和升学的多元化。

      3.物质保障

      设立“科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专项经费,通过自筹资金、社会基金、上级预算拨款,用于硬件设施(实验室、计算机等)投入和教育教学费用(如特聘专家、课程建设、外出研修、参观考察、组织活动、课题研究、竞赛表彰等)

      4.师资保障

      通过系统的教师培训与培养工程,建设一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有主动学习与探究的品质,具有创造动机与创新能力的管理人员与专业教师队伍。在课程开发与实施、教师专业培训等方面形成联合培养的机制,达到拓宽学生培养渠道、丰富学习经历的目的。

      五、咨询时间

      学校于4月8、15、22、29、30日,5月6、7、13、14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在校园内举行“招生咨询开放日”,欢迎家长和考生前来咨询。

      特别提示:开放日每天上午9:00,台东校区发通勤车,到蓝谷校区,欢迎参观。

      地点:青岛市市北区台东一路118号(台东校区)

      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卫场路69号(蓝谷校区)

      网址:www.qd19.com.cn

      咨询电话:

      校长室58719868、58719869、58719870

      主任室58719871、58719872、58712258

      办公室83618798、国际部58719667-8501

      总机58719667-8812、8813、8815、8816、8818、8819、8820、8826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